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多些职业尊重,少些歧视羞辱
张玉胜
//www.workercn.cn2016-04-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扔是在给你创造业绩,不扔你有工作吗?”一名女子在厦门中山公园随手扔垃圾被环卫工制止,竟朝环卫工扔香蕉皮。这一过程被人拍成视频,上传到网络,引发众怒。(见4月20日《海峡都市报》)

  现实生活中,类似随意抛撒果皮,丢弃纸屑,甚至环卫工在前面扫、他在后面丢,遭到质疑还振振有词“我不扔你就会失业”的情况屡见不鲜。

  乍一听,“不扔垃圾环卫工就没工作”这话似乎有些道理。但这种言论却明显存在认知误区,既不能成为任何人可以随意丢弃废物的理由,更不代表乱丢垃圾行为就是正当合理之举。

  清扫生活垃圾、保持街面洁净,的确是环卫工人的本职工作和养家糊口的“饭碗”,但维护环境整洁、建设美丽城市却并非环卫工群体的“专利”,而是全体市民人人有责。“不扔垃圾环卫工就没工作”,显然是基于狭隘职业分工理念而罔顾自身责任的认知偏见。照此推论,为了保持警察职业的延续而不至让其失业,人们是不是都要非偷即抢、为贼为盗?不争的社会现实是,人们既希望警察尽职尽责,又何尝不渴盼“天下无贼”的太平盛世,甚至会不无虔诚的祷告——能有警察“失业”的那一天该多好!

  人们总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天下无贼”与“社会无尘”一样,同属人们的“丰满”理想,而这个理想决定了每个国人都应责无旁贷地不当“贼”、少丢“尘”。社会分工可以有千种万种,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是亘古不变的道理。经营者与消费者、服务者与受益者不过是相对的概念,两者并无绝对和固定的地位界定。替他人着想、为劳动者“减负”,体现的是与人为善的道德良知和社会发展的文明进步。让垃圾入箱的举手之劳,不只是体现尊重环卫职业、减轻清扫劳动量的道德善意,也是每个公民乐做环保达人、展现文明素养的应有之举。

  多些职业尊重,少些歧视羞辱,多些理解体谅,少些偏颇刻薄,我们离文明才能更近。(原题:支持环卫工你扔垃圾,支持警察你还得去犯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