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www.workercn.cn2017-09-29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大约三十年前,听一位学者讲互联网。他说,世界上匆匆忙忙乘坐各类交通工具的人们,大约有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为了从甲地到乙地去获取或传递某种信息。通俗理解,就是送信取信。互联网的出现,使这些信息瞬间来到面前,而省去了舟车劳顿之苦。

  当时,一群年轻的科技记者听得十分神往,以为世界上为了获取传递信息而熙熙攘攘辛辛苦苦的行人们,从此可以安坐家中了。

  仅仅三十年,互联网飞速发展,传递信息更加便捷,可是,那些各类交通工具上的人们呢?不仅没有减少,反倒是翻倍增加、人满为患了!

  信息唾手可得,为什么还要往外跑?

  原来,信息并不是世界的全部。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是要出去开眼界,感受一种崭新的生活。换句话说,原来的活法,腻了。大批的人们,离开了自己“活腻了”的地方,满怀惊喜地到另一处别人“活腻了”的地方去看看。换个活法,常常换的是别人淘汰的活法。而你不玩了的活法,也许又被别人如获至宝地换去了。

  “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也只有那位折了翅膀的女子才敢如此直白。为此而不惜穿过大半个中国,甚至大半个世界的人们,我向你们致敬。尽管如那位女子所说,“无非是两具肉体碰撞的力,无非是这力催开的花朵,无非是这花朵虚拟出的春天让我们误以为生命被重新打开”……能够让生命中绽开一朵春天的花,不管真假也值了!

  取信送信,真的不是世界的全部。

  做了一个奇怪的梦,似乎是在一座风光秀美的名山开会。梦境里,山顶的会议厅坐满了听众,而我和会议报告人却在另一座山头,满山游人如织、缆车穿梭。报告人手里攥个话筒,找个人少的地方说两句,然后让我打电话问问,会场听到了吗?山上手机信号不好,我还得爬到一个高处“找信号”,忙活半天,那位报告人一气之下,不说了!

  醒来后哑然失笑,联想到今天的许多远程视频会议,不知在那种会议上讲话是什么感觉。

  当一辈子记者,经常是穿过大半个中国去开会。为什么不能像前文那位学者说的,依靠互联网就可以获得会议信息呢?其实,互联网可以改变很多事,唯独一项无能为力,那就是:气场!

  开会,甚至聚会,都需要一种融会贯通的气场。言者听众必须有一种气场相融。交流的不仅是语言,还有各种各样的坐姿以及肢体动作,还有忽来闪去的眼神以及无意之声,还有席间的提问插话以及赞叹不屑……

  传统戏园子里京戏名角出场的那一声碰头彩,顿时就让角儿精神大振!后来,让演员在录音棚里对着广播电台的麦克风表演,我感觉真是难为了他们。没有一批戏迷面对面地叫好,角儿心里都是空荡荡的!

  还是要挤火车飞机,甚至长途驾车,颠沛流离千里万里去办事。办完正事,约到好友,低桌矮椅,新茗老壶。信口开河,信马由缰,东扯西拉,口吐莲花,直至夜央,意兴阑珊。门前挥别,一去何年?办得什么正事,早已忘在脑后。就冲这壶茶,值得“穿过大半个中国”!

  见过一些喜剧演员,平日里很安静甚至有些忧郁,他们的精气神都在台上。为了逗乐观众,需要打醒十二分的精神,插科打诨、装疯卖傻……下了台,最需要的是静一静,得歇着。这会儿,养得是静气。动静之道,相辅相成。

  手机上收到朋友写的一幅书法,“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字写得功力十足,古意厚重。但我回短信:“字好,词不宜悬挂。”挂字的环境,也讲究个气场。

  互联网是平面,而社会生活是立体的。

  互联网滋生了大数据,大数据为科学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人不是数据组成的。再庞大的数据库,也取代不了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机器人可以完成许多人类完成不了的工作,可以在许多领域与人类博弈取胜。但是,机器人与人类难以逾越的区别就是一口气。

  只有人与人在一起,才有气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