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龙敏飞:推出阶梯气价要多些“穷人经济学”
//www.workercn.cn2014-03-24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发改委出台阶梯气价指导意见,确保居民基本生活用气价格保持基本稳定,但对少量高消费用户超出基本需求部分将适度提价。发改委表示,阶梯气价将分三档:80%家庭的用气量属于第一档,气价不会因实施阶梯价格制度而提高;其余20%家庭的用气量中属于一档的部分也不会提高。原则上,第一、二、三档气价按1:1.2:1.5的比价安排。(本报22日7版报道)

    在很多人看来,一些改革就是“越改越涨”——如阶梯电价、阶梯水价的改革,就是光明正大地让一部分人多交了钱。如今,从阶梯气价的初步设想来看,的确有“改涨”之嫌。毕竟,阶梯气价虽说不影响大多数人的支出,但还是影响了20%左右的人,这意味着,阶梯气价一旦推出,五个人里面就有一个人要多交钱。

    本来,我国的气价就不低,据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透露,美国的气价相当于0.5元人民币/立方米,与中国相比非常低廉,张国宝还表示,美国天然气的价格只是欧洲的二分之一,欧洲的天然气价格又是亚洲的四分之一。这意味着,我们无论是和美国比还是和欧洲比,气价都不算低。在这样的境况下,气价改革的推进,还是“只有涨价没有降价”,难免让人忧虑。虽然涨价范围不是很广,但其目的仍然值得追问。

    在我看来,阶梯气价改革不仅应做增量——小范围提高气价;也应做减量——大范围减轻公众负担。众所皆知,气价与生活息息相关,每一次调整都应该相当谨慎。客观来说,在我国气价不是很低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有全局性的眼光。换言之,对气价改革来说,要推出阶梯气价没有任何问题,但必须要多些“穷人经济学”,改革的目的不应是让既得利益者更加盆满钵满,而应是让公众共享改革成果。

    一者,既然有提价,且覆盖范围达到20%,那在气价与国际相比仍然较高的情况下,也应对另外80%的人有所降价,哪怕幅度不大,也是一种姿态;二者,则是要有保障贫困户的机制,在很多国家,都有“生命线电价”“生命线气价”等说法,如日本中部和关西电力就分别对居民月用电量8度和15度以内的部分实行免费,这样的措施,完全可以移植到气价上,对于低于 “生命线气价”的用户以及贫困户,改革时可以将“免费”提上议程。

    此次气价改革,同以往的阶梯政策一样,也说是为了让人民自觉地节约用气。这样的说法,显得并不靠谱。一方面,谁会有事没事开着天然气玩?另一方面,要让公众节约用气,也不只有涨价这华山一条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