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不适应就会被淘汰
包罕力 李超斌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现在,制度笼子越扎越紧、管理监督越来越严。对此,绝大部分同志思想紧随、行动跟上,适应得比较快。但也有少数人适应得太慢,步子跟不上,与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要求不相符。

  比如:有的感到干事就会有风险,由“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转向“客客气气地推诿”“按部就班地拖延”,服务基层的热情上不来;有的认为实职和虚职岗位“责”“利”不对等,转而寻找“清闲”岗位,勇挑重担的激情上不来;有的面对正风肃纪高压态势,顾虑重重、得过且过,平平安安占位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干事创业的锐气上不来;有的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对在新形势下如何创新开展工作心中无底、手中无策,拓荒开路的底气上不来。

  少数人不适应的周期过长,不外乎三个方面的原因。或思想跟不上,对熟稔的旧思维、老套路倚赖过深,对新理念、新要求过耳不入脑;或价值观不正,对为什么入党、为什么当兵认识不准,对从事的事业、肩负的使命理解不深;或下功夫不够,对钻研新事物、掌握新规律用心不勤,对破解新矛盾、化解新难题用力不多。如此一来,想要快速适应是不可能的。

  现在,改革强军已步入深水区、攻坚期,蓝图美丽而宏大、任务艰巨而繁重。迅速穿过“不适应”这片雾区,找准方向、调整状态、勇毅笃行,才能当好促进派实干家。借口不适应而歇歇脚,因为不适应而走老路,就会成为“绊脚石”,被任务拖垮,被时代淘汰。

  军队为打仗而存在,一声令下,平时就要转战时。因此,军人本来就应该具备极强的适应力。不适应则意味着不合格,不仅今天不能很好地履职,明天也上不得战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