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阿林的“扶贫项目”
关晓海
//www.workercn.cn2016-04-07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这两年,随着环保、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家庭农场概念日益走俏。吾友阿林本是一名律师,也赶时髦回老家流转了百十亩土地,搞起了家庭农场。前不久,我和一干朋友应邀到阿林的农场参观。下了高速,驶入一条新修的乡间公路,十分钟的车程便到了农场,交通十分便利。

  闲谈间,大伙都打趣阿林做律师真是发了财,不然怎么会有实力搞这么大一个农场。阿林却故作神秘地说,农场规模虽不小,但只要懂得利用县里的扶贫政策,其实花不了多少钱。比如,农场边这条新修的公路,就是通过申请扶贫项目修的,自己并没有花什么钱。

  近些年,中央十分重视扶贫工作,阿林所在的国家级贫困县,几乎每个局委都掌握有一些扶贫项目。阿林的一位表哥供职于县发改委,他通过表哥的关系请发改委主任到农场考察了两次,很快就把在农场边修建公路的扶贫项目给申请了下来。不久,公路就开工修建了,修到阿林农场边时,由于阿林和发改委主任的关系不错,还把阿林农场里需要硬化的路面也顺带着都给硬化了。

  阿林虽然老家也在农村,但他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地城市工作,从阿林的经济收入看,他怎么着也不像需要扶贫项目帮扶的对象。都说要精准扶贫,可如果连阿林这样收入水准的都可以享受扶贫项目,那扶贫工作是不是太不精准了?这样的扶贫工作能得到群众和上级部门的认可?

  听了我们的疑惑,阿林却笑我们太幼稚。阿林说,修建公路,虽然让农场受益匪浅,但公路的另一头连着村子,村民们出行也方便了。再说,当下很多扶贫项目都不透明,如果不是阿林去运作这个项目,光靠村民自己,估计连哪儿有扶贫项目都不知道,更不要说去申请了。

  另外,阿林说前不久表哥还因操办修建公路这个扶贫项目被评为市里的扶贫工作先进个人,怎么能说这个扶贫项目得不到上级认可呢?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正是当地上级的考核要求催生了这样的扶贫现状。

  阿林进一步解释说,对于表哥甚至发改委主任这样从事扶贫工作的公务人员,由于上级部门在考核他们扶贫工作成绩时,扶贫效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考核指标,为了交出一份让上级满意的扶贫成绩单,他们也更愿意把扶贫项目给阿林这样其实并不贫穷的人——毕竟,把公路修在阿林农场边,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而且还可以带动农场发展,农场发展了可以带动村民就业,甚至会刺激农场观光旅游。相比之下,很多真正贫穷的人接受扶贫项目之后,效果反而不那么明显。

  扶贫工作千头万绪,如何兼顾公平和效率,既解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又让有限的扶贫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用,确实是一门学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