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爱与信赖
史中兴
//www.workercn.cn2016-03-08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曾经当过一对年轻夫妇的证婚人。两人才貌双全,非常般配的一对。婚后两人去美深造,都学有所成,成了优秀的专业人士。归国后和我再见,两人是先后来看我的。不曾想到,两人已劳燕分飞。不便细问,交谈中得知,双方已经互不信赖。就像一首流行歌曲里唱的,“最爱的人又不敢信赖”。信赖不存,爱将焉附。两人都说,我们没吵没闹,是友好分手的,但以后不会往来了。

  失去信赖,自然也失去了爱。

  爱和信赖应是一致的却又不能画等号。我信赖你不一定我也爱你,我爱你却一定是我也信赖你。

  爱不限于婚恋关系中。西方有学者把爱定义为“生活的意义在于对爱的追求”,爱对于被爱的人来说具有评价和赠与的意义。这位学者还把爱区分为有性之爱、自我之爱、组织或社会之爱,以及宗教之爱。我们不能只从婚恋上来看爱和信赖。

  人和人之间的爱和信赖,是动态的、不是一成不变的。一方变,另一方也在变。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相看结果,一是更信赖他也更爱他了,我当初就没有把这个人看错。他从前是这样,现在还是这样。二是相反,这个人怎么变得完全两样了,我当初真是瞎了眼睛。这说的是被看的人,看人的人呢,自己也在对方的审视中。也有只看别人不看自己的人。人就是有这个毛病,在最不需要忘我的时候,偏偏把我给忘掉。就像从不体检的人,毛病发现不了,就把治疗的时机耽误了。

  婚恋中从互相信赖到互不信赖,也许各有可以理解的原因,影响范围有限。在社会生活中,情况就完全不同了。某些被观众信赖深爱的明星、大腕,某些被观众信赖拥戴的所谓公众人物,他们的种种不堪行为一旦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粉丝们无不痛感受骗上当,还会再奢谈信赖和爱吗?那些在主席台上信誓旦旦要把反腐进行到底,曾被人们目为清廉从而对其无限信赖的官员,一旦东窗事发,人去楼空,人们惊问,这个人以前不错呀,工作很有成绩呀,我们都被他做的那些报告打动过呀,怎么变得这样丧心病狂、贪腐成性呢?

  癌变不会发生在一个早上,这类人从前嘴上那些动听的辞藻也许并不全是假话,有的人还心怀大志,想的是干一番事业,谁料想,不知不觉间,花花世界,红红绿绿,弄得他目眩神迷,他晕了,魂丢了,原来这里面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声声警告,全当耳边风,他已经上了瘾,收不了手,止不住步,一往无前,不可救药,直到跌入罪恶深渊。

  这类人的得病,源自免疫力从缺乏直到完全丧失。人们每年体检,发现免疫力低下,都会引起警觉,一旦免疫力缺乏,各种病毒都会在身体里兴妖作怪,人们就会听从医生忠告,采取应对措施。另有一种免疫力缺乏,却是科学检测手段检测不出的,它在思想里、价值观里,别人看不见。信教的人,也许以为冥冥中上帝在看,没有信仰的人不存在这个顾虑。但是你周围的一双双眼睛,从你行为方式的变化,还是能看出一点蛛丝马迹来的。最好的选择是自测,也像每年体检那样,自己给自己提个几问,看看自己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起了哪些变化,是良变还是恶变,从良变到恶变总是由量变积累而成的,防微杜渐,无病安心,小病早治,决心大,改正快,也许还能转危为安,即所谓亡羊补牢,犹未晚也。

  别问人家为什么不再爱我,先问自己还值不值得人家信赖。为什么失去人家信赖,这要你自己来回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