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鱼骨拼图维权
庹新岗
//www.workercn.cn2016-03-08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3月5日晚上9点过,重庆沙坪坝重大A区附近的一家鱼庄里,服务员很不情愿地从垃圾桶里,找出了不久前才丢弃的一堆鱼骨。因为一对情侣怀疑店家短斤少两,将称好的鱼做了手脚,于是要求店方将他们吃剩下的鱼骨重新拼凑起来,以判断这是否是一条整鱼。(3月7日《重庆晨报》)

  前有店家天价鱼宰客,今有消费者鱼骨拼图维权,不得不佩服,现在的人们学精了。姑且不说这样的维权方式是否儿戏,但它起码表明消费者有了强烈的维权意识,不愿再吃哑巴亏了。“鱼骨拼图”这招貌似也起到效果,店家给饭钱打了折。

  可这能说是维权的胜利么?未必。店家打折可能不是出于理亏,而是怕惹上事。他们也许会想,天价鱼事件好不容易平息了点,这时搭上舆论的末班车,实在犯不着。所以,不管是出于息事宁人还是维护企业声誉的目的,店家做出让步不难理解。

  事实上,鱼已经吃进肚子里,单凭一具不太完整的鱼骨,恐难得出店家宰客的结论。如果不是赶在节点上,这样的维权能否成功还是一个未知数。而且根据常识,当欺诈行为比较明显时,消费者早就应该察觉到。等到把鱼吃完了,才反应过来可能被骗,这有点不合常理,其中不排除浑水摸鱼的可能。

  所以,笔者以为,靠鱼骨拼图维权能成功,主要是沾热门事件和噱头的光,它本身并不符合维权的基本模式,因而不可复制。维权的关键是证据,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分清责任,达成和解。我们看多了店家宰客的新闻,对各种欺诈行为深恶痛绝,但同时也要看到另一个极端——消费者维权只拼创意不讲事实,这也不合适。因为,它会让维权变成刁难商家。

  笔者并没有嘲笑鱼骨拼图维权的意思,而是想给大家提个醒:维权成功不能只靠创意和运气,还得多留些心眼,多找些站得住脚的证据,提高维权的成功率。回到新闻里,食客如果不放心,当初为何不看着挑鱼?鱼上桌的时候,心里何不多盘算一下?就算拍张自拍,也可以作为证据嘛!我想,如果这家店真有明显的短斤少两的情况,是不难看出蛛丝马迹的。而消费者养成理性的维权观,才会真正迫使商家诚信经营,最终让不放心变成放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