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高铁馒头
江德斌
//www.workercn.cn2016-03-07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图 王铎

  针对高铁盒饭问题,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回应说,将来高铁将推出包子、馒头、三明治等低价食品。(3月6日《现代快报》)

  目前高铁乘客吃饭存在两个问题,其一是盒饭价格普遍太贵,其二则是饭菜太难吃。由于铁路的供餐系统一直采取垄断模式,缺乏足够的市场竞争,不仅高铁里存在这些问题,其他班次也一样。而且高铁上其他销售商品的价格也比市场价格高出一截,比如饮料、方便面等。导致很多乘客不愿意吃火车上的盒饭,也不愿意购买火车销售的商品,宁愿自己携带方便食品。

  火车属于封闭式的空间,就形成一个封闭式的销售市场,乘客只能被动购买车上售卖的盒饭和其他商品,因为没有别的选择。而且,乘客流量很大,每趟班次都有很多乘客上下车,也就给火车增加了销售机会,如果销售策略得当的话,铁路系统可以通过销售商品赚更多钱。但是,目前采取的销售策略,实际上是在杀鸡取卵,带给乘客的体验感很差,很多人吃过一次火车盒饭后,就不想再吃第二次了。

  可见,即便以后增加馒头、包子等低价食品,也只是增加了供应品种,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质次价高的问题。因此,铁总应勇于打破供餐垄断格局,向社会公开招标供应商,由多家供应商同时供餐,鼓励市场竞争,发挥优胜劣汰机制,从而促进供应商提供物美价廉的食品,给乘客带来更多选择机会,改善铁路系统的供餐口感和质量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