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王若辰:我经历的巴黎那一夜
//www.workercn.cn2015-11-17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法国恐怖袭击事件发生时,我正在离被袭餐馆不远的朋友家做客。枪声大作让我们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随即响起的警笛、飞过头顶的一架架直升机的轰鸣则将我们拉进现实。红白蓝三色的警灯在屋内旋转,空气仿若变得如恐怖分子般冰冷血腥,让人感觉呼吸困难。我的手机开始不停地振动,家人朋友焦急地询问是否平安。

  中国留学生圈也开始了紧张的“寻人”。“请问有谁知道巴黎三大的陈XX同学现在在哪吗?他去看球了,有他的消息请第一时间告知我!”“小张,别担心,我和陈同学在一起,我们正在安全撤离!”这一刻,我们对所有的信息都格外留意,对那些并不识其人的呼唤,也都盼望着得到他们的回应。

  灾难面前,人们甚至来不及悲伤,因为有太多的事情需要去做。被袭击之处,街道两旁的居民纷纷将自家棉被投到街上,给遇难的同胞以最后的温暖,也给惊魂未定的幸存者一个结实的拥抱。体育场里的观众在安全疏散的过程中,齐声高唱《马赛曲》,从暴风眼中心向所有被风暴袭击的人们传递坚强、团结、自信的力量。社交网站上发起“开门行动”,巴黎居民通报自己家门的详细地址,为德国球迷、滞留街头或惊慌失措的路人留一扇敞开的门,用温热的食物、温柔的安慰,帮助那些刚刚躲过屠刀的幸存者从人间炼狱中挣脱出来。的士司机默默地关掉计价器,免费将路人送到安全地点。最无情的杀戮之外有最无私的关爱,尊重生命、爱护同胞终究还是人类的最高价值。

  楼梯间传来脚步声和说话声。朋友意识到,有受伤者被带进了我们这幢住宅楼。朋友立刻打开家门,其他几家邻居也都把家门打开了,两名警察和两名群众正抬着一名带着血迹的受伤男子走上来。受伤男子看到敞开家门的各家主人,脸色很差却面带微笑,轻轻说了句“各位晚上好”。创伤之后,优雅的民族本色不改。

  正如法国总统奥朗德所说,团结和坚定是对抗恐怖主义的坚强武器;社交网站也打出标语,称“我们不要恐惧、猜忌与惊慌”。恐怖主义行径是反人类的,它不仅扭曲了施暴者的人性,也因其施暴对象的不确定性、施暴手段的不可控性及施暴程度的极端性,而给世界各地的人民带来威胁。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无情之灾情愈显,同根相安无相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