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张彤聿:这是京郊学校?
//www.workercn.cn2015-08-12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今年7月,我跟随学校的暑期实践队,去北京房山区某乡属学校,进行为期5天的支教活动。初次见面,孩子们眼中的稚嫩与纯真就深深地吸引了我,他们身处的恶劣环境也震撼了我。

  正值北京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走进他们的教室,没有空调,没有风扇。孩子们坐在高达39摄氏度的教室里上课,未免太受罪了。他们一个个热得小脸通红、汗流浃背。

  更让人心酸的是,午饭时间到了,中午下课的铃声刚响,孩子们就纷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去抢饭,这让前去支教的我们看得大跌眼镜,怎么吃饭还得去抢?看到饭菜的状况才明白原因,孩子们的午饭是盖浇饭,菜做得干巴巴。而就是这样的饭菜,还不能保证每个人都能吃上,来晚的将近30个孩子只能买冷烧饼充饥,而硬邦邦的烧饼看上去不知放了多久,咬起来很是费劲。看着孩子们要用手揪才能咬下一口饼,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正巧学校的校长走进食堂,我气冲冲地问他:“为什么孩子花钱买饭,饭菜都不能好好做?起码量要够啊!”他的回应竟是,“有时候做多了会浪费。”

  我没有想到,在北京的学校也会存在这样的问题。难道是因为经费不足吗?如果真是如此,那教师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的空调能不能少装一个,起码给孩子们安个风扇。这所中学地处首都北京,其他的硬件设施应有尽有,可为何真正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一个空调、一顿饱饭,实现起来却这么难?

  面对这样的境遇,房山这所学校里的孩子们默默接受了,可他们真的应该受到这样的待遇吗?其实,只要校方对于学校管理更加全面、更加细致,只要教育部门对于郊区的学校多一点关注,在现在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管理与监督,就能让孩子们的学校生活过得更为舒服、开心。基础教育阶段是孩子们梦想起航的地方,希望这些郊区学校的孩子们能多得到一点关注,多得到一点重视,让他们健康成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