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短裤哥”走红秀的是责任和担当
张培国
//www.workercn.cn2016-01-29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冰天雪地,水冰刺骨,章革立等3人义无反顾,仅穿着短裤咬着牙,冰水没过套鞋,灌进脚底,真叫个透心凉。越往前走,河水越深,一直没过大腿。两条腿冻得早已发麻,几乎迈不动步子,他们跌跌撞撞地蹚过了河,被路过的陈隆华顺手拿手机拍了下来,将“短裤哥”形象在朋友圈发布,章革立等人一下子成了“网络红人”…… (来源:1月27日《人民日报》)

  “短裤哥”在网络走红的照片有着鲜明对比性:在冰天雪地的背景下,他上身穿羽绒服,下身仅着短裤,一双手拿着长袜在冰雪中哆哆嗦嗦前行。且不说其刚从冰河中蹚过来,单看照片,大家便会感到一股寒意扑面而来。其实,“短裤哥”只是三位抢修电路工人的典型代表。另外两位没在照片中露面的工人,肯定也会是如此形象。试想,如果不是路过的这位网友顺手拿手机拍了下来,并将“短裤哥”的形象在朋友圈发布,恐怕没人了解这些基层抢修电路工人工作的辛苦。

  滴水见太阳,小事见精神。这三位普通的电力工人本可以不蹚河,而去走十几公里山路返回原处,再乘车从大路到河对岸。然而他们没有那么做,因为那样要多浪费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为早点排除故障,恢复山上居民供电,他们宁愿脱掉长裤蹚河而过。一句“及时抢修,尽早送电,是我们的职责。”话语虽朴素,却彰显了电力工人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敬业爱岗的崇高精神。

  应该说,冒着严寒酷暑抢修线路,是这些电力工人的工作常态。这位拍照者拍到的这个感人场景也只是他们工作常态中的一个偶然。这位网友拍照发朋友圈,肯定不是看见这张照片有喜感而嘲笑他们,而是受到了感动,用传播这种方式为他们的敬业精神点赞。而那些不断将这种正能量在网络传递的网友们也肯定是受到了他们精神的鼓舞。

  一张普普通通的电力抢修工人的工作照感动了朋友圈,也温暖了这个寒冬。其实,在这个世纪寒潮来临之际,在我们身边,有许多像“短裤哥”一样的人。他们中有风雪中站岗执勤的交警,有冒着严寒打扫卫生的环卫工,有为了应对紧急情况,必须24小时随时待命的热力公司、供水公司、煤气公司职工等等,正是他们这些在平凡岗位上工作的普通劳动者,用自己的坚守和贡献,保证着我们正常的生活的运转,也温暖、感动着寒冬里的人们,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短裤哥”走红网络,也从另一方面反映了整个社会对于好人的敬重与爱戴。这种敬重和爱戴是发自内心的由衷点赞,也必将激发出每个人内心深处的那种敬业爱岗的情怀。在这个冬天,愿有更多像“短裤哥”一样敬业爱岗的人能走红朋友圈,那么这个寒冬将会因这些好人的存在而温暖如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