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马涤明:如何填满“300年工资”的欲壑?
//www.workercn.cn2014-07-16来源: 武汉晚报
分享到:更多

  经专案组查证,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秘书长、法制办主任武志忠在国内拥有房产33处,在加拿大拥有房产1处,在清查财产时,仅房门钥匙就装了满满一提包。检察机关扣押其各类“财产”,以他的工资收入计算,挣到这笔钱需要300多年。(7月15日《京华时报》)

  这次内蒙古揪出的几只“老虎”职务级别的分量不是很重,但腐败财产令人瞠目,比如房门钥匙都用提包装,叫人后怕,如果他们官当得更大一些,房门钥匙会不会要用车装?

  说到人的欲壑难填,每每不敢相信“高薪养廉”之说。纵观现在的贪腐级别,早已进入“千万级时代”,突破“亿元级”的也大有人在,甚至有些贪官自己究竟贪了多少钱都不知道,就像呼和浩特原副市长薄连根,专案组把贪腐数字端给他时,“自己非常震惊”。然而震惊归震惊,却鲜见有贪官中途收手的。

  当然,也不能绝对地说高薪养廉毫无作用。然而,高薪养廉需要前提条件:一是制度漏洞能够堵得住,二是对职务便利的约束机制是有效的。拿央企的高管来说,合法收入每年都在几百万,但还是不能“养廉”,实际上,关键问题不取决于“养”,而是权力的笼子是否关紧了。否则,只要有机会,笼子有后门,就一定会有人以身试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