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作业神器”
//www.workercn.cn2014-07-15来源: 郑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片来源:郑州日报

  暑期来临,中小学生们在尽情享受假期的同时,也有不少孩子为暑假作业而烦恼,一本本的作业“挡”在了玩耍面前。记者发现,诸如“作业帮帮圈”、“作业互助组”、“作业帮”等一系列手机软件挺火的,被一些孩子称为“作业神器”。(7月11日《羊城晚报》)

  “学生怕什么?一怕考试、二怕作业!答题利器……学霸学渣共同的乐园”、“神器在手,解题不愁”、“千万试题,秒速求解”,看着这些作业软件充满诱惑力的广告,那些正为成堆作业挠头的学生岂能不心动?不过,老师说了,学生利用软件解题,和抄作业没有区别。或者还可以说,“作业神器”是抄作业的“2.0版”。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可以抄,中考、高考手机都不准带,神仙也帮不了你,何况“神器”?所以,依赖“作业神器”最终害的是学生自己。

  “作业神器”何以在中国独创并风行?皆因中国学生作业最多,学业负担最重!作为家长,只知道自己的孩子每天晚上都有作业,年级越高、作业越多,上了高中,基本上不能在夜里11点前睡觉。与国外比较如何,上海一个教育课题组于2013年12月发布报告称,上海学生校内上课时间为平均每周28.2小时,在65个国家(地区)中位于第九位,而作业时间为平均每周13.8小时,名列第一。上海如此,全国应该也差不多。以至于教育部于去年出台“十条规定”的征求意见稿,提出“小学阶段不能留书面作业”。规定是规定,执行是执行,一些学校不敢留常规作业,就留所谓的“素质作业”,操作难度更高,学生压力更大。

  家庭作业被中国教师视为必然,认为大量家庭作业可以帮助学生巩固知识,提高学业水平。事实也许并非如此,澳大利亚教育专家发现,学生花在家庭作业上的时间越多,学习效果越差。美国的研究表明,那些学生做大量家庭作业的国家,学术成就上的国际排名,没有家庭作业少的国家表现好。美国是家庭作业最少的国家之一,一样不影响他们的学术地位。对学生作业这个问题,需要教育管理者、学校、教师、家长、学生等各方取得共识,统一行动,对过重的家庭作业说“不”。(原题:“作业神器”刮了谁的耳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