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张 凡:90后女孩李翠让我们读懂生命的意义
//www.workercn.cn2014-05-04来源: 大河网
分享到:更多

  90后女大学生李翠,这位河南长垣的农家女孩,被确诊为肾癌晚期后,一直在用微博书写自己的抗癌日记,并在网上公布了自己捐献器官的决定。4月9日,21岁的李翠与癌魔抗争了一个月后离世。生命即将陨落之时,李翠完成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并决定捐献眼角膜和遗体(据大河网)。

  看到李翠的事迹,笔者想起了2011年新浪微博微小说大赛的一篇获奖微博,“我因车祸而失明,所以我从不知女友长什么样。那年,她得了胃癌,临终前她将眼角膜移植给了我。我恢复光明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她的照片,然而我只找到她留给我的一封信,信里有一张空白照片,照片上写有一句话:“别再想我长什么样,下一个你爱上的人,就是我的模样。”

  下一个爱上你的人,就是我的模样,微小说中的女主人公在生命最后一刻依然想着为心爱的人奉献自己的眼角膜,这样生死不渝的爱让每一个人为之感动。

  大学生李翠也是这样一个让我们感动的人。这个勤俭、善良、坚强的女孩在她生命的最后一个多月时间里,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折磨,始终努力保持微笑,一直用微博给自己加油鼓劲,直至她生命的最后一刻,没有看到悲伤、痛苦、绝望。李翠虽然走了,但这个平凡女孩的乐观坦然和奉献精神却深深感染了每一个人。

  人生在世,生命身体为父母所给,身体和生命,如鱼儿和水之关系,一个人无论生死视之为珍宝,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而在生命最后一刻,大学生李翠却突破传统思维束缚,选择了将自己的眼角膜捐献给社会,签了遗体捐献书。也就是在这一刻,李翠实现了生命的升华,李翠已经由那个平凡而简单的女孩变成一个让无数人感动感染赞叹的人。

  死亡,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死亡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也是无可避免的事情。既然死亡不可避免,那么我们就应该像李翠那样,坦然乐观对待死亡,敢于突破传统思维,在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刻为这个社会做出自己最后的奉献。如果每一个人如此,那么我们这个世界或许就会有更多的爱和关怀。

  虽然李翠的生命很短暂,但她的生命已经充分绽放,她已经实现了很多平常人无法达到的生命高度,人的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生无论生死都能让身边的人有所认可、有所触动,并为之感染感动。显然,李翠做到了这一点。

  坦然乐观的面对生活中的所有磨难,生命最后一刻毫无保留奉献余热。这就让每一个人为之感动的90后女孩李翠。李翠虽然离开了这个世界,但她如同一盏灯,照亮了自己,也照亮了每一个人的心灵,让每一个人都读懂了生命的意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