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
肖 严
//www.workercn.cn2018-01-0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娱乐媒体的责任担当

  「事件」年末,各大卫视扎堆“烧钱”“拼明星”,而央视跨年晚会以“启航2018”为主题,用2017年的大事件贯穿晚会始终,推出“国”“家”“情”“美”四组嘉宾阵容,并邀请2017年的幕后英雄登场,呈现了一台有情怀、有情感、有温度的跨年盛宴。

  「点评」跨年晚会的电视传统已经延续了十几年,在各大地方卫视仍然挤破头在拼命拉拢流量明星的时候,央视显然已放慢脚步,做出了新思考。此次央视跨年晚会有总结过往,憧憬未来之意。回首201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阅兵,鼓浪屿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些国家大事件都于晚会中体现,或是当事人亲临舞台分享个人经历;或是由实力明星角色扮演情景再现;或是由“央视号”搭载主持人重返大事件现场讲述启航故事。媒体应该始终秉承着自己的责任担当,始终密切关注国之大事,民之根本,以正能量的精神传输和价值引导作为落脚点。在内容上下足功夫,拿出诚意和情怀,大胆创新,在娱乐国民的同时普及文化,实现娱乐与内涵的同步前行。

  算法新闻也要讲责任

  「事件」针对今日头条、凤凰新闻手机客户端持续传播色情低俗信息、违规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等问题,国家网信办指导北京市网信办分别约谈两家企业负责人,责令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

  「点评」不管是互联网媒体还是传统媒体,社会责任都是首要责任。传播任何信息首先要考虑的都是社会影响,而绝不能唯点击率是从,什么吸引眼球就传播什么。特别是在自媒体和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今天,尤其要警惕技术进步的负面影响。虽然算法可以准确识别用户的特点和需求,可以给出具有针对性的信息,但如果一切以算法为准,那么最终就不会再有真正意义上的新闻了,所呈现给用户的无非是他个人的喜好,只会导致用户视野的自我窄化,增长见闻、启迪思想这一新闻传媒特有的功能就消失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