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室
//www.workercn.cn2016-03-29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蝇腐”必须零容忍

  近日,广西南宁“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直播现场,面对曝光的公务员上班炒股斗地主、有车一族入住廉租房、盖一次公章“收费”2000元等问题,多名市民嘉宾当场进行了批评,其中一名市民还给到场的县委书记们送上“苍蝇拍”,期望能严惩腐败以正风纪。

  「短评」近年来,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一些“老虎”和“苍蝇”的落马令百姓拍手叫好。反腐败的“高压线”在时刻紧绷,但仍有少数领导干部并没有警醒,吃拿卡要、庸懒散浮拖等现象在个别地方或部门工作人员身上仍然存在。对此,必须加大惩治力度,用法律手段构筑反腐防线,并完善监督体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根治发生在百姓身边的腐败。同时,还应对违纪行为及时作出处理,严惩一批典型违规违纪行为,让人们看到国家对“蝇腐”也绝不容忍。

  求职不该为学历所累

  据报道,近日在天津的一场“硕博专场招聘会”,吸引了不少“海归”毕业生求职。一位从韩国知名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女研究生,在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社会培训机构的展位前,被告知“不论本科还是硕士,韩语老师,底薪1600元,其余靠招生提成。”她表示,自己的学历受到了“碾压”。

  「短评」 高学历毕业生因为受教育时间长,付出的教育成本更高,往往对就业环境、发展前景、福利待遇等有着更高的要求,这无可厚非。然而,市场经济环境下,影响人们劳动报酬的,除了学历、专业等因素之外,还有供求关系,如果人才市场上“供大于求”,“卖方”要价高也难,而如果“供不应求”,必然是“物以稀为贵”。面对新的就业形势,研究生们应适当调整自身的求职心态和就业意愿,主动随着环境、市场的变化,改变自己的心态、提升自己的能力,不应为学历所累。高校也要主动根据社会需求调整学科设置,减少人才培养的盲目性。

  开放单位厕所惠及百姓

  近日,贵州贵阳市文明办等三家单位联合发出倡议:全面免费开放单位厕所。倡议书发出后,贵阳市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酒店已陆续行动起来,在工作(营业)期间免费对外开放厕所,供市民和游客使用。

  「短评」 在一些城市,由于公厕设置数量较少、单位厕所不对外开放等原因,给群众生活带来了不便。因为财政相对有限、公厕选址存在困难等因素,仅靠政府新建厕所,显然不能在短时间内解决市民和游客如厕难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免费开放社会厕所就能起到有效补充作用。如厕问题,虽是小事,但却能体现一个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以及对于民生问题的重视程度。贵阳的这一做法是推进厕所建设和管理的一项创新举措,传递出惠民的意图,对调动社会资源增加公共服务,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