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林风
//www.workercn.cn2016-03-15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打断老支书双腿谁在给暴力撑腰

        近日,陕西省西咸新区曹家庄村老支书刘凤旗,在到街道办事处拆迁谈判后,回家路上被人打断双腿。目前,三名参与殴打老人的嫌疑人已被抓获归案,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光天化日之下,竟敢大摇大摆,持铁棍将人双腿打断,这不只是残暴至极,简直是无法无天。目前来看,一口断定此事与拆迁有关,似乎并不严谨,但从当地警方和知情者提供的信息分析,应是八九不离十。需要重申,法治时代,任何暴力行径,都只会遭人唾弃,受到法律严惩。

  嫌疑人已被抓获,这算一个好消息。接下来,当地相关部门需努力协助好老支书的康复治疗,更要以公正公开的姿态,展开事件调查。事件究竟因何而起、是否只有这三名嫌疑人、幕后指使者是谁等等,都须查个清楚。要将法律的板子,重重敲在施暴者头上。调查不马虎,处理不手软,善后不拖延,才是对老人及其家属最好的答复。

  养狗记分制管理仍只是治标之方

        3月起,浙江绍兴越城区养狗引入类似驾照的管理制,违规将扣分,扣完12分吊销登记证。如携犬进入禁止进入的公共场所扣3分;干扰他人生活,未采取有效措施制止扣6分;犬只伤人拒不承担法律责任12分扣完,不得重新申领;虐狗造成恶劣影响列入黑名单。

  长期以来,养不养狗、如何正确养狗,让不少居民头疼。相比一些物业动不动“严禁养狗”的规定,绍兴这个记分制管理,算是一个创新。它既明确了执行方为城管执法局,也为养狗居民设定了违例空间,显得宽严相济,灵活人性。

  作为一项公共政策,记分制想要有实效,关键就在公正执法、严格落实,这对当地城管执法局是一个较大的考验。所有“狗问题”的实质,其实都是人的问题。扣分约束养狗当然会有效果,但能否敦促居民主动去认同和遵守,却未可知。也就是说,扣分只能治标,耐心涵养居民文明养犬的意识,才能治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