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分区吃饭
斯涵涵
//www.workercn.cn2016-03-14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图 王铎

  近日,微博网友爆料洛阳市汝阳县实验高中食堂被地上的一条红线分为两个区域,女生吃饭坐在一区,男生吃饭坐在二区,一旦坐错区域,将被巡查老师拍照并给予通报批评。随后,该校校长李新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样做是学校的内部管理做的一种尝试,主要是为了防止男女生混坐相互喂饭的情况”。(3月13日中新网)

  学校为了预防早恋也是够拼的,另类校规层出不穷,学校简单粗暴地将学生一分为二,分区而治,表面上看起来达到了泾渭分明的效果,实则是将所有学生当成“早恋嫌疑人”对待,学生只是被管理的对象,毫无尊重,平等可言,也失却了教育的温度。此举不仅干扰了学生的正当活动,反而触发了学生的抵触心理,伤害了学生的自尊与人格。

  僵化的教育理念混搭落后的校园管理方式,凭借着教育行政权力形成一种教育暴力,强力禁锢着青春的校园,此类做法实不可取。

  提醒学生文明交往、规避早恋本无可厚非,但是将男女日常接触人为分区就有违常理,更违背了教育的基本规律。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性教育与引导,及时掌握孩子的心理与生理状态,和同学们平等交流,多一些信任和宽容,少一点“以堵代疏”,多一点科学教育理念,少一点高高在上,自以为是,所取得的教育效果要比一刀切的禁令要好得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