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听你说
//www.workercn.cn2016-02-23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高铁定价权”仍需“政府规制”

  @盘和林:随着我国价格市场化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政府定价范围大幅度缩减,正在市场化转型的“铁总”拿到“高铁定价权”,不再由政府定价,符合价格市场化改革大方向和市场经济规律。但民众担心,“高铁定价权”会导致票价不合理上涨,背离服务民生的初衷。在我看来,作为垄断和公共品属性的高铁,不能简单地以市场供求、竞争状况等因素来决定价格,政府在下放定价权的同时,必须通过法律手段、行政手段等加强价格的“政府规制”,以促进竞争效率、限制垄断、保证市场机制的正常运行,保护民众利益。

  防范“毒书皮”须监管部门主动亮剑

  @赵志轩:“毒书皮”之所以如入无人之境,流入市场侵害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充分说明相关监管部门的失职和缺位。如果相关监管部门,再把摆脱“毒书皮”危害中小学生的责任,用提醒家长“需谨慎”的方式,一味地推卸自身责任,那么就不仅是监管部门的失职和缺位了。故此,无论是为了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还是为了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毒书皮”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事件。作为市场主体的监管部门应该对“毒书皮”的生产厂家追根溯源、穷追不舍、斩草除根、主动亮剑,让其付出应有的沉重代价,以儆效尤,从而为中小学生放心使用“书皮”等学习用具,打造一个安全无虞的空间。

  广场舞纷争不断症结在哪里

  @张卫斌:广场舞纷争暴露的是城市化进程中硬件建设的短板。在寸土寸金的今天,不少城市小区的所谓“广场”,其实相当逼仄。很多小区的文化体育设施缺乏。如果“广场”能够名副其实,文体设施一应俱全,广场舞扰民的矛盾就不会如此突出。另外,广场舞纷争中的双方也要相互包容、相互理解。尤其是热衷于跳广场舞的一方,姿态要高一点,尽量选择远离小区的场地跳舞;实在没有合适场地的,也可以将跳广场舞的时间稍微调整一下,将音响的音量调低一些。毕竟,广场舞噪音扰民是没道理的。

  脐带血库必须由“私”转“公”

  @胡子民:一边是占用公共资源,闲置不用的私库脐血,一边是急需配型救命而缺乏血源的公用脐血,这种极不公平的现象亟待改正。作为医院,对脐带血的大量吸储,更多的意义是创收,缺少公益成分。存储一份脐带血约收费两万元,这笔钱进了医院腰包后即可自由流动。而存储起来的脐带血绝大多数成为呆血,或许永远也不能发挥作用,躺在-196℃的液氮罐内睡大觉。医院方看中的是那笔钱,至于发不发挥作用则极少问津。这就导致了有用之物躺在无用之处的尴尬。

  大城市新房“豪宅化”令人忧虑

  @冯海宁:一线城市甚至部分二线城市的新房市场,都呈现一种“豪宅化”趋势,即豪宅项目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高,而且去年和今年初,豪宅市场交易也很活跃。当一个城市房地产市场呈现“豪宅化”趋势,城市穷人的居住权益能否得到保障,或者说,住房保障能否覆盖到位,就不免令人忧虑。一方面,豪宅的背后多是土地高价交易,而高价地对周边房价都有拉动作用。另一方面,豪宅项目开盘或涨价,周边项目也会跟涨。更重要的是,豪宅项目高价销售会拉动城市平均房价上涨,会造成恐慌情绪,促使更多人加入买房大军。

  保姆体检亟须制定规范

  @罗志华:保姆与家庭成员朝夕相处,有些还单独与儿童和老人在一起,负责他们的饮食起居。假如保姆的身体不健康,甚至患上了传染病,可能将病传染给雇主家人。然而,如何为保姆体检,并无明确而统一的规定,虽然不少职业在入职前都要求体检,餐饮等行业的入职体检还十分严格和明确,但保姆与雇主之间属雇佣关系而非劳动关系,一切入职体检似乎都不适用于保姆。保姆体检缺乏规范,与保姆健康对于雇主的重要性不相称。确保姆健康的责任主体、细化保姆体检的内容、规范保姆体检和健康管理的流程,具有一定的紧迫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