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童言无忌
小强
//www.workercn.cn2016-02-22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图 春鸣

  17日14时许,湖北宜昌一男子纪某酒驾撞车逃逸后,让妻子坐到驾驶位置上顶包,现场民警询问随车孩子,孩子当面拆穿爸妈谎言,纪某顿时傻眼,承认自己驾车撞坏公共设施后逃逸的事实。(新华网)

  这是一个“大义灭亲”的故事,然而在网上受到不少人的质疑。十几年前,由中国几所知名大学哲学系发起的关于“亲亲互隐”问题大辩论,使人们得到了如下认知:亲人之间的“容隐”制度,不光在以重亲情著称的中国社会被长期奉行,在古希腊罗马及后来的基督教社会以至当代西方,也是一种源远流长的法律传统,“让亲人从亲人的证人席上走开”是东方西方所有伟大立法者的共识。提倡,乃至诱迫儿女揭发父母、妻子揭发丈夫,是对基本人性的撕裂,前一段热映的电影《归来》中刻画了这种深切的痛感。

  网友说:当孩子反应过来是自己亲手送父母进监狱时,自责和被警察欺骗的感觉会铺天盖地压到孩子身上,若父母和家人再责骂,孩子这辈子的心理健康就毁了。调查时直接调监控视频看就行了,何必为难孩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