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送礼潜规则比送礼清单更可怕
//www.workercn.cn2015-12-29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送礼潜规则比送礼清单更可怕

  陕西咸阳一家足浴店被在网上曝出“行贿账单”,涉及当地多个部门和人员,礼金价值从500元至3000元不等,共计31500元。咸阳市渭城区官方28日回应表示,这家足浴店2名工作人员为隐瞒侵占公司款项,编造项目明细后冒领私分。

  其实,类似情节不是首例,前年的“央企送礼清单”可谓震惊舆论场。陕西这个送礼清单,一开始各执一词,真假难辨,好在当地及时重视,介入调查。但一天时间内就给出调查结论,也给人一种匆忙“灭火”的意味。

  从舆情来看,也是如此。虽然真相揭开,但网友们还是纷纷表示“宁可信其有”,个中原因值得咀嚼。长期以来,某些地方政府部门与市场经营主体走得太近,个别官员与商人老板打得火热,送礼清单就是表征之一。所以,不能光查查清单了事,还要扫清台面下的送礼潜规则。要严肃处理“赠收两端”,更该厘清政府与市场、执法部门与经营单位之间的界限。

  奇葩证明少了普通证明能办好吗

  日前,海口市琼山区桂林社区的秦先生向记者求助,称其岳父于24日晚心脏病突发去世,却因无死亡证明无法火化,他跑了4个单位并下跪才办到一张盖章不全的死亡证明,但还是错过了当天的火化时间,不得不将岳父尸体先冷冻起来。

  万万没想到,奇葩证明少了,开个死亡证明却还这般费心费神,以至于秦先生最后都下跪了。俗话说,男儿膝下有黄金。为了给岳父办死亡证明而不惜下跪,这该是一种怎样的心酸和失望?整个事件背后,仅仅是相关部门作风懒散,服务意识淡漠吗?

  显然不是。还有某些基层单位吃不透文件精神、摸不准工作要领的现实。依据当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口死亡信息登记报告工作的通知》,死亡证明可由社区卫生站开具。为何该社区卫生站站长还要去疾控中心咨询相关政策?如果相关单位自己都迷迷糊糊,还何谈便民利民?只有让政府、文件和信息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腿,才是真正的简政放权。

  今日主笔

  林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