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摔学生手机能有什么震慑
//www.workercn.cn2015-09-11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摔学生手机能有什么震慑

  近日有网友反映,河南郑州某高中收缴并销毁学生手机。校方表示,该校实行班级自治,之前班主任与学生、家长签过协议,这是高一某班按班规执行的,“主要是给学生警示和震慑”。

  “按班规执行”的说法似乎意味着,只要有言在先、家长同意、为了孩子好,摔手机就没错,损失就该由家长承担。实际上,学校和教师并无执法权,摔手机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有协议也不能不赔。其实,9年前,河北就有高中用过摔手机这一招。摔过手机找来家长,作价补偿。显然,这样做更周全。

  禁手机的合理性再足,也不应不择手段。摔手机确实能震慑学生,正如有时拳脚比讲道理更见效果。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可是文明、理性的说教,在老师摔手机这一出面前,顿时破碎了。摔手机的震慑,最多到高考结束就失效了,但个人财产被粗暴处置的震慑会一直留在心底。教育的目的不止有考学这一个层次,树人才是最终的追求。

  捡垃圾平息对骂 游美景更需自律

  浙江仙居县淡竹乡有一条韦羌溪,其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其中大半来自邻近的永康市。近日,两地网友因“游客乱丢垃圾”掀起一场骂战。8日,永康120多名志愿者分乘30多辆车赴淡竹捡垃圾。

  当河面和沙滩上布满垃圾,“喷口水”只能让景区更脏。志愿者组团捡垃圾,让对骂变得无足轻重,也化解了对抗性情绪。而淡竹乡政府和仙居县环保组织一起捡垃圾,则是对他们行动力的善意回应。两地人员同捡垃圾也是对游客的示范,有助于减少乱扔垃圾行为。带走垃圾,留下文明,是人们对游客的期许,更应成为每个游客的自觉自律。

  还应看到,淡竹乡垃圾问题的出现,与游客突然暴涨有关。旅游文明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政府部门也应善意引导,做好服务。相信,在游客、居民和政府部门齐心合力之下,韦羌溪的垃圾问题会得到妥善解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