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快评论
//www.workercn.cn2013-11-1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清华生当保安有隐情

    1991年,他是湖南省长沙县高考理科状元;1996年,他是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2000年,他是广州外企的高薪白领……现在,他是长沙市马王堆陶瓷市场的一名普通保安,他是张晓勇。(《现代快报》)

    舍弃大城市的高薪白领工作,回到老家陪伴父母左右,这种为父母舍弃工作的尽孝行为,无疑为没落的孝道照亮了一盏明灯,为能找到很多理由而无法“常回家看看”的子女做出了另一种选择和示范。这种选择所表达出来的孝道价值远远超过了他本人当白领所得的工资报酬。(张立美)

    慎防成“肺癌第一国”

    肺癌已成为我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预计到2025年,我国肺癌病人将达到100万,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京华时报》)

    中国吸烟者已超过3亿,受二手烟暴露人口达7.4亿,每年有12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可我们的控烟工作却因烟草企业能够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而阻力重重。只有相关部门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全面落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逐步压缩香烟生产规模,在全社会掀起一股“控烟高潮”,自觉杜绝香烟恶魔,那么,我们的肺癌及其它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发病率就会下降。(吴应海)

    捐赠遭拒凉天下人心

    小魏准备捐献自己的骨髓,谁知血站和骨髓库均表示,今年采集骨髓的任务已经完成,要捐献只能等到明年3月。(《华商报》)

    一面是骨髓配型异常困难,骨髓库血样基数不足;一面却是志愿捐献者遭拒。这拒绝的是众多白血病患者生的希望,于心何忍又何安?诚然,每份血样检测入库的费用近500元,这或许确实让血站与骨髓库为难,但相对于挽救生命,且得之生、失者死而言,相信这应不难决断。骨髓库基数之于白血病人救治的重要意义毋庸讳言,关键是政府要有所担当。(崔恒清)

    国企多缴利润还利于民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将提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贵州都市报》)

    尽管国企百般辩解,但是,公众舆论一直诟病的企业腐败、高管天价年薪、员工高福利、产品高成本、高价格,奢侈公务消费等央企积弊,事实上已经揭开了国企超额利润流向不明朗、不合理的体制病灶。除了提高国企利润上缴比例这条路径以外,依照《反垄断法》的要求,降低民间资本投入门槛,激活市场竞争,让消费者与经营者在合法市场框架内充分博弈,依靠市场的力量逐步打破国企“一企独大”的垄断局面,更为重要。(叶祝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