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朋友圈刷屏“私房月饼”怎么管
//www.workercn.cn2016-09-14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中秋节即将来临,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被打着“纯手工无添加”私房月饼刷屏了。然而,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将网购的4样不同的自制月饼送检,有两样检出了甜蜜素。记者采访还发现,私房月饼的制作者多没有相关的卫生许可证和经营资质,食品质量全凭良心把控。

  A:监管要与时俱进

  随着民众食品安全意识的提升和监管的加强,线下违法空间被逐步压缩,一些商家为了逃避监管,从线下转移到监管相对薄弱的线上,朋友圈就成了重灾区。

  客观地讲,“私房月饼”作为一种新生事物,监管难度大,一些法律空白亟待填补。但作为监管部门,就是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树立互联网思维,坚持线下线上两手抓,不能任由“私房月饼”制售成为法外之地和监管盲区。而消费者,则要擦亮眼睛,提升健康消费和食品安全意识,不要迷信纯手工无添加。毕竟,时尚与情怀虽美,却不能当饭吃。(王胜强)

  B:监管更要到位

  尽管在网络上售卖私房月饼,因为买家众多且散乱,监管颇为困难,这是实情。但是,如果售出的是违规产品,一样难逃相应法律法规的制裁,希望私房月饼生产者能够自律,真正制作出受大家欢迎的健康月饼。与此同时,针对一些卖家在市场上购买的手工月饼的馅料,既然馅料出现了问题,有关部门也应该顺藤摸瓜,针对这些线索,对违规的馅料供应商进行监管乃至处罚。如此严格监管,不仅仅是为了维护食品安全,同时也能够维护互联网经济的健康良性发展。(赵欧仁)

  C:该管,但别一管就死

  微商也好,私厨也罢,虽然存在问题,但也是互联网的新产物。鼓励创业与创新,要重视新事物与新问题,也要避免“一管就死”。要做到监管“到位不缺位”“补位不越位”,这对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消费者要擦亮眼睛,不要被“看上去的美味”忽悠。有月饼微商已表示“只是做着玩”,食客切勿“玩命吃”。(蒋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