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一元纸币赔偿
//www.workercn.cn2016-05-31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主持人:河南濮阳一市民被公交车撞死,事故最终认定公交车司机负事故全部责任,其所在的公交公司需付近30万元的赔偿款。但是,家属对先期领到的15万元却犯了愁。因为这15万元全是一元的纸币,这一家人去过多家银行,也联系了亲朋好友帮助,一天才兑换了几千元。

  苑广阔(广西 职员):看到这样的新闻,很多网友估计一看标题就开始变得满腔义愤;新闻还没有看完,就轻易得出了公交公司不愿意赔偿,但又不得不赔,所以才故意用全是一元的15万元纸币为难死者家属。但事实真是如此吗?仔细读完新闻就会知道,一是公交公司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城市零钱最多的地方,这点不难理解;二是公交公司也是为了尽快赔偿死者家属,所以才直接动用了公交票款,如果是整钱或转账的话,支付得可能就没有那么快。

  主持人:公交公司给出的理由能否站得住脚?为什么公交公司没能把事情做得有“温度”些?

  龙敏飞(云南 媒体人):公交公司的说法看起来合情合理,但其实站不住脚。既然公交公司去银行兑钱比个人方便,为何不先兑换了再赔偿呢?更何况,无论是什么理由,都不是用“零钱赔偿”的挡箭牌。一方面,“零钱赔偿”有刁难人的嫌疑,无论当事方怎么解释,在公众看来就是这样的,既然会给人这样的感觉,那么相关方面,就应该尽力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另一方面,既然“零钱赔偿”对当事人会造成一定的伤害,也是很多人无法接受的事实,如果相关方面对此不管不顾,必然会消解司法的正义性,毕竟,当事方得到了正义,却没有得到尊重。

  主持人:这几年,有关巨额零币的新闻并不鲜见,背后的共同点都是难以“换整”,对此,有何解决办法?

  于静(山东 职员):作为金融机构,银行有义务无偿为公民办理零钞兑换业务。相信在科技飞速进步的今天,银行完全有能力开发出快速清点零钞硬币的设备,解决这一顽疾。公交公司也别光拿零钞当成负担,事实上很多单位和个人正需要这些零钱,为何不转变思路,开展零钱兑换业务,他好,你好,双赢的事儿,何乐而不为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