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快评论
//www.workercn.cn2014-10-22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如何应对用硬币恶意付款

  戴女士到海安县人民法院执行大厅领取海安某日资企业拖欠她的加工费。然而,大厅内的场景让她傻了眼:总计41000多元的现金,除了几沓零散的纸币外,其余都是一元、五角、一角等币值不等的硬币,累计16100多枚。(《现代快报》)如何避免一些无德老板,用硬币、辅币恶意还款?一方面,债权人要转变观念。支付欠款并非只有现金结算一条路可走,银行转账同样可行而且稳定安全也避免可能给自己带来的麻烦和风险。另一方面,我国现在硬币和辅币属于无限法偿货币,即:交付硬币、辅币和主币一样不受数量限制。所以,应对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修订,将硬币、辅币改为有限清偿货币,即:一方支付款项时硬币、辅币超过规定时,对方可以拒绝。(李方向)

  自助餐男士加价无关歧视

  市民周爽打开一家团购网站,看到光谷一家自助餐厅正在吆喝女士自助餐,他觉得新奇便点击了进去。每人36.8元,价格不贵,可看到末尾,他发现男士到店消费需另付5元。“这是不是歧视我们男士啊?”(《武汉晚报》)按照“法无禁止则可行”的原则,商家有权自行定价,只要不违反国家无价政策,漫天要价或载客,消费者无权干涉。男女用餐价格差别这在许多国家是通行的做法,“按量论价”也是符合消费原则的,无可非议。自助餐是根据饭量制定的价格用餐,所以女士自助餐男人用餐就应该有差异化价格,这个有关饭量和公平,无关身份和性别歧视。消费者应该予以理解和支持。如果认为不合理完全可以另换一家餐厅消费。(汪代华)

  全民体育是体育价值回归

  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国务院20日公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吹响了振兴中国体育产业的号角。今后,体育不再仅仅囿于金牌和胜负,从“金牌体育”向“全民体育”的转变,将是不可阻挡的必然趋势。(《新华每日电讯》)许多事实都说明,“金牌体育”只能顾及眼前的面子,难以惠及长远,唯有“全民体育”,才能构建起体育扎实的根基。从“金牌体育”转向“全民体育”,无疑是体育的价值回归,不仅能提高全民身体素质,最终也会成为冠军生长的土壤。(罗志华)

  怪异建筑割裂文化传承

  从“秋裤楼”到“马桶盖”,近年来,奇怪的建筑不断在各地涌现。一些贪大、媚洋、求怪的建筑,看似是各个城市的“建筑地标”,实则是权力之手干预设计的“权势地标”。专家称,奇奇怪怪建筑的出现反映出奇奇怪怪的心理。今天,我们急需要来一场去权力化、回归建筑本身的复兴运动。(《北京晨报》)奇怪建筑之所以引发民众集体吐槽和低俗联想,不仅因为权力干预设计、违背建筑美学原则,更因为这种“怪异”割裂了民族文化的传承、背离了民众感受。经过大拆大建的时代,建筑为何而建、为谁而建、如何去建等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在奇奇怪怪的建筑退出历史舞台之后,如何让建筑在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又体现一种文化包容力,才是今后中国城市建筑努力的方向。(陈广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