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高铁自主定价票价是否会涨
//www.workercn.cn2016-02-24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发改委近日宣布,从今年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并给予铁总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一定的折扣票价的权力。这意味着,正在市场化转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终于拿到了“高铁定价权”。

  此次价格放开虽仅限于高铁票价,但对于步入市场化改革的铁总而言,却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因为这意味着,铁总将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状况,自行制定产品价格,从而真正实现市场化经营。之前火车票一直采取政府定价方式,铁路部门只有执行权。如此设计虽然确保了火车票价格的平稳,却未能真实反映市场供需情况,也导致铁路运输的价格调节机制失灵。放开“高铁定价权”,是铁路部门走向市场的必由之路。

  ——江德斌

  掌握自主定价权,是中国铁路真正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关键一步。高铁自主定价,铁路部门才能更好地把握运输市场竞争状况,研究客流分布变化规律,针对旅客承受能力和需求特点,及时调整经营战略,调节价格、改进服务,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缓解旺季市场过热、淡季上座率又不足的现实矛盾。当然,由于铁路运输的特殊性,放开票价并不意味着价格的变化可以随意而为。尤其是在航空、公路、水运的票价都已经市场化的情况下,更要求铁路总公司在新一轮竞争中,切实提高应对市场的能力,制定合理的价格调整机制。

  ——吴语

  没有市场化的铁路,何来市场化的票价?铁路投资、运营模式尚未市场化,票价率先市场化,难免让人心存疑问。单纯从市场的角度看,铁路部门希望火车票价放开,向公路、民航看齐,无可厚非。但是铁路部门在增加高铁数量的同时,减少了硬座、硬卧等普通列车的营运数量。民众对廉价铁路产品的选择范围缩小了,某些高铁票价甚至贵过机票。此时放开高铁定价权,如果高铁、动车票价背离民生,怎么办?

  ——汉应民

  取得票价定价权之后,高铁要不要涨价,并不能单纯以收入论,更不能有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冲动。一者,铁路市场化改革并不是去公益性,甚至改革之后,铁路的公益性还需扩大与强化。因此,价格要合理,要适当,需兼顾铁路自身利益与社会公益性。二者,涨不涨价要考虑人民群众的承受能力。盲目涨价,乘客承受不了。这不是谋求铁路发展的本义,更不是国民之福。

  ——刘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