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抄袭处罚太轻 才有放肆的“借鉴”
//www.workercn.cn2014-05-27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成都食品调味行业专业人士斯波在网上发帖称,一本名为《麻辣食品生产工艺与配方》的书,与他所著的《麻辣风味食品调味技术与配方》有太多雷同之处,这本由4所高校4名博士担任主编、副主编的《麻辣食品生产工艺与配方》一书共18.5万字,有13多万字与他的书内容相同,而且他原书中一些差错,也被这本书照搬上去。

  斯波对对方提出了公开道歉、停止侵权的诉求。对方一名主编回应,该书编著是汇编行为,编书、编著是可以借鉴的,只是在引用借鉴这个度上可能没把握好,并称“你这本书写得好,我们借鉴得比较多”。

  如此“窃书不算偷”的逻辑,是明目张胆的“抄袭有理”论。其抄袭行为,严重违反了著作权法,构成了违法侵权。如此“文抄公”与时下写手中的文贼本质上没什么两样,都是不光彩的鸡鸣狗盗。抄袭、剽窃了,还以“汇编”当借口。真是“奇文共欣赏”、众人共讨之。(吴玲)

  一本18.5万字的书,竟从《麻辣风味食品调味技术与配方》上抄13万字,甚至连错误都照抄不误。这还不是抄袭,而是借鉴,说这样话的也只有那些没有学术道德底线的人吧。按照他们的说法,他们不是在编书,而是在扫描。如果这也是编,那么编书也太简单了,恐怕小学生也能做到。(章中林)

  最有意思的是,一名主编回应时所表达的“你的书写得好”与“我们借鉴得比较多”之间的逻辑关系。其潜台词似乎说,要怪只怪其书写得好。不仅有推诿责任之意,甚至还有高看了对方的意思。我们认为“你的书写得好”是抬举了你,借鉴比较多也是对你原著的肯定,你理应高兴才是,发帖质疑者倒显得不知好歹了,这很类似于“因为你漂亮,所以诱惑我动手动脚”的强盗逻辑!(刘效仁)

  从道德上谴责抄袭者,可以令人稍感宽慰。但类似问题一再重演却得不到有力处理,不仅屡屡侵犯被抄袭者权益,消减人们知识创新的激情,还催生出一种“抄袭不算多大事”的氛围,造成“文抄公”层出不穷。

  刑法虽规定了侵犯著作权罪,但要件之一是“以营利为目的”,这种规定对被抄袭者的权益保障力度偏弱。在立法上对“文抄公”应当更严一些,降低入罪门槛,以刹住剽窃别人智力成果的丑陋现象。(行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