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黄金新娘子为何引争议
//www.workercn.cn2014-05-27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陶小莫 漫画

  一则中山上演土豪婚礼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疯传。消息称,23日晚上,中山上演了一场让人大跌眼镜的土豪婚礼。婚礼上,新娘全身穿戴了重达几十斤的黄金配饰,接新娘的花车绝大部分都是名跑车,新娘被一些网友戏称为“中山黄金新娘子”。据了解,新郎是外籍人士,在中山帮父亲从事地产、装修以及酒类经营等生意;新娘的父亲曾任沙溪镇自来水公司总经理,现已退休。(《南方都市报》5月26日)

  支持:只要钱来路正 谁的婚礼谁做主

  虽然近年来奢华婚礼、黄金新娘在各地频频冒出,但是像这样穿戴几十斤黄金的新娘,还是“金压群芳”,盖过了以往黄金新娘的风头,让我们见识到什么才叫没有再奢华,只有更奢华。

  这样的婚礼,引起轰动是肯定的。艳羡、不解、拍砖、猜疑……网上言论夹杂着各种心情。这不奇怪,而且,这应该也就是黄金新娘与黄金新郎所要达到的效果。

  笔者倒觉得,有网友把新娘的财富和其父退休前自来水厂老总的身份挂钩,这一点可能更令人关注。掺杂着猎奇的心理,可能有人以为这和以往某些案例一样,不懂事的女儿牵扯出一个巨贪的父亲。然而,从其父的谈话来看,该自来水是他自己一手操办的,没有动用政府一分钱,退休后还把它奉送给政府,似乎并不存在贪污腐化的事情。而新郎方面,则表示网传爆料不实,责令删除内容并道歉,应该也不涉及敏感的公权腐败问题。

  既然如此,财富是人家自己创造的,他们想办怎样的婚礼是他们的事,他们给我们带来的只是一种强大的视觉冲击,他们不差钱,可能任何用钱可以买到的东西他们都可以得到,可这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金钱并非衡量幸福的唯一标尺,豪门有豪门的奢华,豪门也有豪门的麻烦,平民有平民的清苦,但平民也有平民的简单,每个人的生活轨迹都是不同的,每个新娘的幸福也是各个不同。因此,奢华婚礼,围观过后还是各归各位,看过叹过议过就让它过去吧,我们每个人还是来操心自己的柴米油盐更为现实。

  只是,笔者倒很同情黄金新娘,看新娘这么娇弱的身躯,戴几十斤黄金,遭罪啊。也许,这就是痛并快乐着吧。其实,我们的生活何尝不是如此,有笑有泪,有苦有乐?(冯海燕)

  反对:勿拿奢侈当荣耀

  炫富心理可以理解,可炫得如此变态,实在令人咋舌。又不是训练举重运动员,将厚重的金手镯串起来挂脖子上,不怕弄出个颈椎病?这哪里是挣脸面,分明是在转着圈丢人,可为何当事人及其家长们竟如此麻木,坦然令闹剧出台?

  不否认,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社会正在变得越来越富裕,但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总有一片空间,是物质无法测度、欲望所不能征服的,它决定着我们生命的价值。

  这就是为什么,古往今来,一切仁人智者无不视纸醉金迷为罪恶,无不将物欲看成是对心灵的麻醉。正如泰戈尔所说:当鸟儿的翅膀被系上黄金,它就再也飞不起来了。而一个失去了天空的鸟,其自由何在?当自由也丧失时,它还有所谓的未来吗?

  其实,这个道理并不难懂,只要头脑冷静一下,每个人都能想明白,可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疯狂的举动?

  一方面,暴富之后,人们都会需要寻求新的满足,正如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展示的那样,个体成功后,都会去追寻更高层次的满足,即“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在制度环境允许的条件下,他们会走向公共领域乃至追寻公权力,如果不具备相应条件,他们就可能选择反常的方式,用恶性炫耀的方式制造幻觉,并在这个幻觉中意淫。

  另一方面,任何一个社会都会通过传统、文化、教育等方式来约束反社会行为,可问题是,这些力量如今已被大大消解,与权力相比,它们太弱小,根本起不到监督、制止和惩罚的作用,一旦权力默许,乃至权力参与其中,则再狂妄、再荒诞的事都有可能在公共领域中上演。

  面对极端事件,批评、嘲讽固然重要,但也要看到,其存在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不斩断这个不断制造荒诞的根,必然会“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怪事频出,绝非社会之福,这需要寻根探源、把握根本,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陈辉)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