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影视造假,因为这届观众不行?
郁晓东
//www.workercn.cn2017-03-14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小鲜肉替身演戏等不敬业行为被广泛批评,国内影视产业的质量问题再一次成为热点,恰逢一年一度的3·15,影视中的假票房假收视率假表演,就是当前国内影视行业需要集中面对的问题。虽然类似假票房假收视率等问题,并没有直接伤害到观众,但是其对整个行业生态的影响,无疑最后还是由行业链条的终端——普通观众来买单。

  其实在这三假中,比较容易让“圈外人”不能理解的,是假表演。如果说假收视率假票房都是等于直接造假骗钱,比较容易整明白,而且其造假主体也很容易锁定的话,假表演实在是让圈外人不能理解,其行为的动机和后果之间的“性价比”。在一般的观众来看,影视明星尤其是当红小鲜肉们所拿到的片酬已经是天价,即使认认真真演戏也已经属于应该感恩戴德的状况,怎么还能敷衍到这个程度呢?

  小鲜肉只卖脸的这个行为,连国外的同行都诧异了,以我们熟悉的好莱坞为例,那里的演员歌手们,也分实力派和偶像派之类的,可是即使是最短命的流星,也没听说过连文戏都用替身的。

  而从这个现象的另一面来看,这些被曝光的只刷鲜肉脸的剧目,还有着不错的收获,网络的收视情况和销售情况不但不差,还比某些“良心剧”都火。这就不能不说是让人难以理解了。

  其实,假表演的主要板子,还真不应该只打小鲜肉,因为从事造假的,首先还是制造商。如果出品机构不允许这样的行为存在,即使是再难搞的小鲜肉,也拿不下这样的合同。那么生产机构为什么采用这样的模式生产影视剧呢?因素很多,最主要的是竞争压力和成本控制,如果可以用替身的方式,就可以在一个明星演员的合同时间内,拍最多场次的戏,少数明星只拍脸,几天就可以搞完,然后几个组可以同时开工,明星的戏只要用替身插进去就可以了。这样不仅仅压缩了明星的总合同金额,还可以大幅度缩短整个项目的拍摄周期。这样完成的项目,既不会因为没有足够的明星而减少竞争力,又不会因为在明星身上开支太多而导致利润太薄,播出平台和广告销售商都有足够的卖点,可谓一举数得。

  而且从这些出品机构的角度来说,既然这样抠像出来的鲜肉脸就能卖得不错,为什么还要下大力气去做良心剧呢。恐怕在某些从业者来说,对待这些小鲜肉的“脑残粉”们,这样就足以对付了吧。

  套用姚明的公益广告词,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难道真的是这届观众不行,才导致的这种现象发生吗?

  如果我们回顾一下3·15的产生和发展,我们就会明白,即使是再好的市场竞争环境,也不能杜绝黑心商家的唯利是图。消费者权益保护这个从全世界商业最发达的国家——美国所传过来的概念,说的就是由非政府组织来帮助政府,保护普通消费者,在任何一个市场中,作为个体的普通消费者永远都是弱势的一方。更何况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而且我们的文化娱乐产业相比工业品市场来说,就起步更晚,底子更薄,不论是小鲜肉受追捧还是类似哈日哈韩这样的境况,根本原因都是因为文化生产力不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面对这种不正常的造假牟利行为,我们不能只被动等待生产力发展以后市场环境的自动改善,还应该由政府管理部门、行业本身和观众一起携手,尽可能创造出一个相对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让勤劳者得利,造假者受惩。

  病毒不清理,是不会自动消失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