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水军”集体讨薪,好尴尬 !
戴先任
//www.workercn.cn2017-02-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方面,帮别人刷好评、造假的人,居然要讨薪?另一方面,原来流量、口碑、收视率确实可能是“水军”刷出来的——这是否揭开了电视剧宣传营销乱象的一角?

  此前被负面新闻缠身的电视剧《孤芳不自赏》,2月22日又一次因为奇葩事件上了头条。当天,在新浪微博、豆瓣论坛等多个社交网络页面,集中出现“《孤芳不自赏》买水军刷好评赖账不给钱”的评论,并在该剧的官微下强势刷屏。一时间,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见2月23日《北京日报》)

  《孤芳不自赏》剧组遭水军“讨薪”,是在该剧结束已有两周之后,所以不像是炒作,也不像对手恶意攻击。如果此事属实,倒是颇为滑稽,一方面,帮别人刷好评、造假的人,居然要讨薪?另一方面,原来流量、口碑、收视率确实可能是“水军”刷出来的——这是否揭开了电视剧宣传营销乱象的一角?一般来说,“水军”出力,制作方出钱,双方皆大欢喜,如今本是利益共同体的“水军”与剧组居然互掐,真是难得一见的“内讧”。

  时下,看电影、追剧成了国人休闲娱乐的常见方式。面对庞大的消费市场,电影、电视剧制作方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有人将心思用歪了。比如电影刷票房、票房注水;电视剧收视率造假,请“水军”为自己的剧目点赞等等,这些都是一种不正当竞争,也是误导观众、欺骗观众的违规行为,但这些似乎成了“行业惯例”。各种戏说、穿越的电视剧持续霸屏,影视剧作品的制作水平与品味令人担忧。

  要规范影视剧市场,对收视率造假、口碑造假等乱象,要采取零容忍态度,主动送上门来的,更要严肃查处。这是在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也是在营造健康的文化市场。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影视作品最终还是需要以优质内容取胜,当优质影视剧凭借实力征服观众,对那些寄望于弄虚作假、瞒天过海的人,也将是当头一棒——让他们看到一切投机取巧都难以真正赢得市场。当然,不能只靠行业自律,相关部门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净化行业市场,对专注创作本身的优质剧作创作者、提供者给予鼓励与扶持等等。这才能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也才能让影视剧市场祛除虚火,迎来真正的繁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