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冒牌大戏,群众演员也当反思
连海平
//www.workercn.cn2016-09-06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冒牌大戏演了这么多年,骗了这么多人,除了“主角”胆子大演技好之外,还少不了“群众演员”的配合。在检讨事件时,除了对假冒者进行追责,诸多“群众演员”亦要反思。

  9月9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养生食品博览会将在南京举行。该博览会对外宣传协办单位是“农业部全国绿色农业特产示范基地管理办公室”。然而,就是这个抬头标注有“农业部”的协办单位,最近却被北京市社会公信建设促进会举报涉嫌诈骗并被公安部门受理。

  头衔大、架子大、排场大、胃口大,好一出冒牌大戏。弄一个仿佛是部委的“办公室”、刻几枚鱼目混珠的公章、整几个所谓的官网、负责人李振国作部委官员状,四处“视察”,指指点点、煞有介事,其实可能纯属拉大旗作虎皮,纯粹是个人私设的皮包公司而已。开公司没问题,挟部委之名以令诸侯,是为假冒国家机关,涉嫌违法犯罪;打造大量没有安全保障的“绿色农产品”,通过非法手段流向市场,是为谋财害命。对这种人,就是要揭穿把戏。

  冒牌大戏演了这么多年,骗了这么多人,除了“主角”胆子大演技好之外,还少不了“群众演员”的配合。在检讨事件时,除了对假冒者进行追责,诸多“群众演员”亦要反思。

  那些被傍的单位,他们并非毫不知情,却没有采取“零容忍”态度。譬如,牵涉其中的“绿办”和“青安办”均曾发布声明,否认这个“办公室”与自己有关。声明发了,也很严正,但从报道来看,似乎缺乏后续动作,没有对假冒行为进行追究,哪怕向公安机关举报。在防范假冒国家行政机关进行招摇撞骗上,被假冒的行政机关责任很大、信息充分、成本最低,这道关要是把住了,“大戏”就演不下去了。

  此外,那些被傍的退休官员,又是怎么想的?警惕性为什么那么低?根据公开信息,李振国对外组织的考察调研活动甚至还拉上了农业部已退休官员及农业部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外界很容易误以为是官方机构的代表。在退休官员看来,这或是在“发挥余热”,也没有直接参与经营,可事实上却成了别人的招牌,这是很不应该的。还有,“绿特产管理办”就在农业部北楼办公,也是冒牌大戏成功的一个助因。虽说此楼不是办公楼,“谁都可以租”,但租给这种公司,是不是有失察之处?

  那些与这家公司打交道的地方政府,为什么不怀疑、不查证这些人的身份?在邯郸市政府官网上,2015年8月12日一条消息标题是“农业部李振国主任到鸡泽县实地考察名特优新农副产品发展情况”。李“考察”时,还得到当地县长、副县长等陪同。不得不说,冒牌者的技术很高明,但也不难识破,只要愿意花点时间去考证,体制内官员哪会查不到?地方政府被唬住,恐怕也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吧?

  事件最终由“公促会”这样一家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组织发现并举报,可谓意味深长,失察的各方都不妨检讨一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