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姚 天:政务网站防伪还需“组合拳”
//www.workercn.cn2014-11-26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真作假来假亦真,假作真来真亦假”,网络信息中的真假更是难以分辨,各种“钓鱼网站”“病毒网站”极力伪装成正规网站对网民进行诈骗,轻则个人信息遭到泄露,重则被骗得散尽家财,捶胸顿足。很多网站将自己精心打扮成“XX政务信息网”“XX公积金办理”等“政务网站”形象,轻易就能获取被害人的信任,完成骗局。

  伪造政务网站进行诈骗、制造谣言、传播不良信息让“网络安全问题”面临着严重挑战,面对群众的利益和对网络安全的呼声,我们已经退无可退,势必要打赢这场“硬仗”。 11月25日,中央编办、中央网信办在中华世纪坛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周公共体验展现场,联合召开了“党政机关网站统一标识新闻发布会”,以防不法分子仿冒政府机关网站。

  政务网站有了统一的“制服”和“徽章”能达到防伪预期吗?据相关部门介绍,政务网站上的标识是“电子标识”,点击标识可查看网站名称、机构类型、域名等相关信息。乍一听让人拍手叫绝,可是仔细想想,在黑客和网络技术如此发达的状况下,政务网站的电子标识会被盗用或是伪造吗?网络伪造之猖狂,不会被一个小小的“电子标识”浇一头冷水。同时,政务网站专有的“电子标识及其信息”很可能更“值得”不法分子精心伪造,以进行新一轮“标识诈骗”。就像以往刑侦案例中有犯罪分子“穿警服、戴警徽冒充警察”进行诈骗的情形一样。

  防伪可能需要更多的思路。防伪之路是“路漫漫其修远兮”,防伪之战是“风萧萧兮易水寒”。政务网站防假冒,不仅要出重拳,更要打一套“组合拳”。第一记“左勾拳”,就是“统一标识和网站风格”。紧接着第二记“右勾拳”就是要督促各地政府,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天”等活动,将各类常用政务网站的唯一网址通过官媒进行公告宣传,最好的防伪就是“让真的深入人心”。第三记 “上钩拳”就是快速打造出“政府网站搜索引擎”,打造官方搜索引擎能把“正牌网站”收录进来,把“冒牌网站”抵挡在外。想浏览哪个“政务网”就搜索什么关键词,方便快捷又安全。况且从技术上来讲这也并非难事。

  一套政务网站防伪“组合拳”打下来定能风生水起,驱散冒牌网站诈骗的迷雾,让网民把“陷阱”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