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告别一刻的珍藏与眺望
易非也
//www.workercn.cn2016-08-1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16天的奥运会好似一部16集的连续剧,许多高潮的戏码,往往发生在告别一刻。每一个踏上奥运舞台的运动员,实力或许有高低,但对于梦想的追求别无二致。而竞技体育的规则,在于冠军只有一个。当你拼尽全力扮演自己的角色,却无法以最好的结局谢幕时,每一幕“离开”都拥有动人的意味。

  有的人选择淡然接受不完美的结局。四战奥运的射击名将朱启南,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仅获第六名,这是他历次征战的最差战绩。但别人眼中的“晚节不保”,丝毫没有成为他的“伤痕”。“人生岂能无求?求而得之,我亦高兴;求而不得,我又无忧。”这句颇具哲理的总结,足见一种超越胜负的大气。

  有的人把失败的经历当成宝贵一课。1胜4负的成绩,让中国女篮小组赛后即遭淘汰。这张成绩单并不光鲜,但对于一支年轻队伍而言,她们在与强者的交锋中看到差距,意识到自身技战术的症结,更体悟“整体篮球”的重要性。奥运会就像一面镜子,越看清真实的自己,越有突破的可能。

  有的人用久违的笑容替代离开的悲伤。体操女子高低杠决赛后,一直表情严肃的商春松尽管没能登上领奖台,却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笑容。这个来自大山的湖南妹子多年背负着家庭的重压,对于冠军有超越旁人的渴望。当最终的结果未能如愿,她却如此释然,“努力过就没有遗憾。”体育的魅力,决不止步于金牌,稚嫩的体操小花已然完美诠释。

  有的人还没等离开就开始深入思考。中国男篮在里约一胜难求,算上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在奥运赛场已遭遇尴尬的12连败。技不如人的现实,让中国男篮与世界强队渐行渐远。但失败不是停步的借口,赛后主帅宫鲁鸣对于“中国篮球向何处去”的反思,已然开启新一轮的讨论。要打破“天花板”,就不要浪费一刻时间。

  这些形形色色的“告别一刻”,有得有失,有笑有泪,都是奥运相册值得铭记的照片。经历过拼搏,就不会后悔;体味过波折,才能收获成长。正是有了参加奥运会的过程,运动员的体育人生也才愈加完整、闪亮。让每一次告别,成为新征程的开始,奔向梦想的远方,才有超越自我的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