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王宝强马蓉应避免出演“狗血剧”
单仁平
//www.workercn.cn2016-08-15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影视红星王宝强14日凌晨通过微博宣布解除与妻子马蓉的婚姻关系,同时解除其经纪人宋喆的职务,原因是马蓉与宋喆发生“婚外不正当两性关系,严重伤害了婚姻,破坏了家庭”。王宝强表示会尽力将因此给双方父母和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

  几个小时后马蓉通过微博做出回应,她写道:“欲盖弥彰,善恶自有真相,不是不爆,时候未到。”

  星期天整个白天,互联网上出现围绕王宝强、马蓉婚变以及涉及宋喆的海量信息和评论,来源不明的大量爆料指控王宝强出轨在先,其中有些说的有鼻子有眼。网上似乎在重现针对明星丑闻大快朵颐的狂欢。

  由于正如王宝强所说,此事很可能对双方父母和未成年的孩子造成伤害,互联网上对此事的疯狂消费显得“不太地道”。马蓉的回应充满悬念,之后网上揭王宝强丑的那些帖子不知与这些悬念是什么关系。如果这对夫妻按照一些人期待的逻辑走向进一步互揭互撕,那么接下来就是一部地地道道的狗血剧了。

  夫妻、尤其是娱乐圈的夫妻出于与“出轨”相关的原因而走向离异,是不足以让人惊讶的。文明分手在任何情况下都应受到鼓励,明星们如何对待导致分手的不光彩情节,既会受社会大氛围的影响,也反过来给社会树立某种具有个性的典型,最终产生超越他们个人利益的影响。

  生产或围观明星绯闻是互联网舆论场情不自禁的事情,但王宝强马蓉应当克制,不把两人的分手真的演成“狗血剧”。他们在亮明自己的态度之后,向舆论的“倾诉”或“宣泄”越少越好。这是他们双方的一种自尊,与无限地示恨、相互揭丑相比,这给他们及亲人造成的伤害会小一些,给社会造成的污染也会少一些。

  互联网自媒体时代使每一个人发声述情空前方便,公众的围观又如此直接,使得吵架双方就像面对着面,并且被一大群人真的围着观看一样。这样的虚拟场景会产生种种压力和诱惑,吵架者很容易越说越多,做出他们本不应该有的表演。

  在这件事上,王宝强马蓉以及公众都应记得一点,这二人是两个未成年孩子的父母,他们在未来还要承担对孩子的抚养、教育责任,他们今天分手时的表现要为今后履责留下余地。他们不应只为自己痛快“什么都说”,舆论也不该把他们朝那个方向引,或者往那个方向“逼”。

  这起婚变伤害到两个家庭,其中大概确有不道德的情节,但处理不道德的事可以通过相对顾全道德的方式。尽管娱乐新闻总会有些肆无忌惮,但这样的价值取向应当成为事态进展的大体轮廓。娱乐新闻不光是娱乐,爱恨情仇中透出的是人类最根本、简单的是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