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最严监管才是幼儿园食品的安全钥匙
郭文婧
//www.workercn.cn2016-08-02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上海某室内合唱团发布了新歌《感觉身体被掏空》,没想到一经推出,就刷爆社交媒体成为新款神曲,也让“感觉身体被掏空”成了最为时尚的流行语,似乎唯有此语才可表达自己的状态,舒缓自己的情绪,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少许安顿。

  就在《感觉身体被掏空》的前几天,一款口号为“寻找精灵,探索世界”的游戏《Pokemon Go》,尽管大陆网友还不能顺利地一起愉快地玩耍,却也抵挡不住网友的热情,“到底啥时候才能抓精灵?”“放开我!我要抓精灵”的葛优“北京瘫”也顿时成了网红。

  “感觉身体被掏空”与“抓精灵”两个看似不相关的东西,怎么就搞到一起了呢?“十八天没有卸妆,月抛戴了两年半”……“不要加班,不要加班”,“神曲”围绕的是当代人无形“鸭梨山大”的生活痛点来制造笑点,我们看到的是“流着泪的你的笑”。

  “神曲”的追问,“沙发是我港湾,肚子空空,画饼做梦,如何放轻松?”恰恰在“精灵”那里找到了答案。“精灵”利用增强现实技术将“虚拟、幻想元素揉入现实”,从而让玩家不需要去分别,“自己独自也可以和他人一起游戏”,去抓自身以外的、天真可爱的“精灵”。

  “神曲”的接地气是成功的,成为当下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心曲,但是“神曲”却没有帮助病态的人们找到心灵栖息的港湾。“精灵”看似找到了答案,让你注意到了一些之前不曾留意的现实细节,甚至是激活你的童年想象,然而答案只是仅仅停留在你的手机上。

  在此之前,真实反映了工人生活悲惨景状的文艺作品要属卓别林的《摩登时代》最有名了,工人查理在工厂干活、发疯,直到进入精神病院,但却也没有“感觉身体被掏空”,查理和孤女相濡以沫,温馨感人焕发着人性的光辉,不仅充实了查理,也让充实了看它的人们。

  中国改革开放前也曾经经历过食不果腹、精神荒芜的岁月,但往往只要想到家中的老母亲,就会满血复活;只要在劳作一天之后,和心爱的姑娘走在田埂上悄悄牵牵手,就成为了可以回味几个月甚至是几年的浪漫……

  幸亏“神曲”流行起来了,多少给了“被掏空的身体”一点慰藉;如果连戏谑、恶搞自己都不能博得“流行”,估计“感觉被掏空”的就不仅是身体了。也幸亏抓“精灵”流行了起来,多少给了一个虚幻社交的意淫;如果连抓“精灵”都不能流行,我们又怎能直视与手机为伴的凄凉真实。

  病态并不可怕,享受病态比病态本身更可怕。当你如此容易就“感觉身体被掏空”,恰恰说明你已经陷入了病态,因为先被掏空的不是身体,而是你的灵魂;当你“感觉身体被掏空”,就去抓“精灵”,难道不是在享受病态吗?因为你只是在逃避社交恐惧、压力和潜在的任何负面互动,只是在逃避本属于你肩上的那份责任。

  所以,当网络流行来袭的时候,也正是检视你自己的时候。你是否也“感觉身体被掏空”?你是否也在“寻找精灵”中“探索世界”?好了,当“感觉身体被掏空”,就去抓“精灵”!你只会被越掏越空,只会连抓“精灵”也提不起兴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