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猴年马月是宣扬传统文化良机
斯涵涵
//www.workercn.cn2016-06-06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干支纪时”是现今已知世界最长的纪日法,是中华民族一份珍贵的科学文化遗产。可见“猴年马月”是宣传中华文化的良机。

  “猴年马月”才做的事,不用再等了,因为“猴年马月”真的来了。天文专家指出,6月5日至7月3日为“猴年马月”,共计29天。有网友戏称“多年的心愿,终于要实现了”。(6月5日《法制晚报》)

  一直以来,用俗语“等到猴年马月”来形容一件事,往往代表着遥遥无期,成事渺茫,也多带调侃、灰心的色调。然而就在6月5日,传说中的“猴年马月”竟然悄悄地来到了我们身边,怎不叫网友快乐地刷屏?

  几千年前我国就有了“干支纪时”的方法,用以纪年、纪月、纪日、纪时。十二生肖纪年法已为国人熟知,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十二生肖不仅被用来纪年,而且还拿来纪月、纪日。每年农历正月到腊月都有对应的属相,即每年都有一个马月,而且固定在农历五月。今年恰逢农历猴年,阳历的6月5日至7月3日,为农历五月,“猴年马月”得以成立。“干支纪时”是现今已知世界最长的纪日法,是中华民族一份珍贵的科学文化遗产。可见“猴年马月”是宣传传统文化的良机。

  “猴年马月”传达了一种乐观的情绪。网络上有句流行语,希望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而“猴年马月”的到来为梦想的实现增加了几分可能。人们纷纷许愿,说出靠谱或不靠谱的心愿,“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猴年马月要干点大事。”于是,普通的日子变得有滋有味,美好的期冀似乎近在咫尺。网友在欢笑娱乐中加深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和重视,更由衷抒发深藏于心的梦想与期待。

  乐观的人看到“猴年马月”每隔十二年都会出现一次,而悲观的人却说,下一个“猴年马月”得等到2028年,“猴年马月许愿”反映出民众的朴素表情,不可忽略。物质丰富、生活幸福、心想事成是每个人辛勤工作、努力拼搏的原动力,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驱动力。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完善公共服务。健全福利保障,让人们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当“猴年马月”不再是何年何月的代名词,而是切实行动的美好计划与渐行渐近的快乐,方不辜负民众对此的一番欢呼与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