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汉 鸿:以互联网为主战场 维护良好文化生态
//www.workercn.cn2016-01-20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强化网络主战场意识,掌握网络“扫黄打非”主动权,必须坚持创新为要,在创新中实现打管并举、标本兼治

  网络空间是引导社会风气、培育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清朗净化网络空间,对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至关重要。以互联网为主战场,依法整治各类文化市场,切实维护良好文化生态,这是抓好今年“扫黄打非”工作的“牛鼻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组长刘奇葆近日在出席二十九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时指出,要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以专项行动为抓手,以互联网为主战场,依法整治各类文化市场,着力打击网上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进一步规范新闻出版秩序,切实维护良好文化生态。刘奇葆同志还强调,要坚持打管并举、标本兼治,加强统筹谋划,创新方式方法,做到个案打击与整体推动相结合,网上与网下行动相结合,查堵与反制相结合。

  经过多年的持续奋战,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已经取得了突破性成绩。非法出版物和淫秽色情有害信息有如过街老鼠,已经不敢招摇过市,文化市场日益清朗。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扫黄打非”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也在增加。如非法出版物通过网络制售和和传播等的“变种”在出现;不法分子变换手法,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淫秽色情有害信息的情况时有发生;一些网站唯利是图,发布低俗色情信息的情况仍然存在等等。对此,我们要保持高度警觉,按照中央领导的要求,聚焦互联网这个主战场,切实做到以变应变、防患于未然。

  强化网络主战场意识,掌握网络“扫黄打非”主动权,必须坚持创新为要,在创新中实现打管并举、标本兼治。我们不仅要从战略上思考研究,更要在战术上有效突破,探索形成互联网主战场上开展工作的新机制和新模式。应该看到,互联网舆论场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变量”和“不确定因素”。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社会经济文化的变革与创新,也加剧了世界范围内不同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放大了思想文化领域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面对新形势,需要有新思维、新策略;面对新挑战,需要有新方法、新手段。各地各部门要适应和引领互联网条件下的文化市场整治,尽快掌握工作主动权,确保可管可控,不能因手段不足、方法滞后而耽误工作延误大局。

  当前,尤其要注重将个案打击与整体推动相结合、网上与网下行动相结合、查堵与反制相结合,防止网上网下“两张皮”,尽快建立健全以高科技手段为支撑的联动机制,集中整治网上传播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从严查处顶风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门户网站、视频网站、搜索引擎等。要把查办大案要案作为开展专项行动的突破口,坚决遏制非法出版活动和淫秽色情信息的反弹,充分彰显开展“扫黄打非”的顽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对突发性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等的行为,在迅速控制和消除其不良影响的同时,要速查速办,依法查处、坚决打击。

  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守土有责,强化阵地意识,建立惩防并举的长效机制。当务之急,要主动查办一批、挂牌督办一批、公开曝光一批大案要案,严厉查处散布谣言、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以及盗版盗印非法出版物的典型案件。不仅要对非法出版物的销售和传播者进行打击,还要深挖彻查,严厉查处非法出版活动的组织者、策划者及幕后操纵者,推动“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要让互联网企业切实感受到责任、承担起职责。要进一步加强监管,督促网站认真落实先审后发制度,把好内容关,防止有害信息上网传播。对那些虚与委蛇、屡改屡犯的网站要给予严厉处罚,不搞“下不为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