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孙 壮:等出一片好家风
//www.workercn.cn2016-01-07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个好的家风不仅教育子女,润泽后世,而且对于整个社会文明的推动,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得知儿子撞坏了别人,第二天清晨,年轻的妈妈便带着十多岁的儿子在寒风中苦苦等待,直到等来了那被撞的清洁工大妈,上前赔礼道歉,并送上50元自行车修理费。虽然大妈最终没有接受这钱,但她深受感动,遂向媒体报料。这是最近发生在绍兴市柯桥区的一则动人故事。

  由于没有留下姓名,我们不知道这位母亲更多的信息。但是,她带着孩子在清晨寒风中的等待,无论对于孩子还是这个社会,都有相当的积极意义。

  对其儿子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相信无论过去多少年,这位幸运的男孩一定会清晰地记得这次等待。因为这样一次等待,教会了他什么是知错就改,什么是勇于承担责任,什么是“一片冰心在玉壶”。

  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古人一直注重良好家风的培养。因为只有一个好的家风,孩子才能走正道做正事。

  如何才能培养出好的家风,大家比较一致公认的是“身教重于言教”。许多家庭可能也会要求孩子诚实、有错就改,但是,一旦孩子外面做错了,平安回来了,又有多少家庭有勇气及时纠偏,登门赔礼道歉呢?

  写这篇文章时,笔者也反躬自省,如果我遇到这样的事,是否能做到这个程度?我想多半只会教育批评一下,让他以后骑车小心点罢了。去路口等待,即使脑海中闪过这样的念头,我也会犹豫,这样做会不会小题大做,甚至会觉得等在路边很尴尬,这么冷的天,也是心有畏怯。一旦有所顾忌,便开始望而却步了。

  但是,绍兴这位母亲在这样做着。她陪着儿子站在路边,迎面而来的是川流不息的人群与车辆,他们需要努力地辨认,需要保持相当的耐心,需要有坚持到底的勇气。

  什么是身体力行,什么是以身作则,这样的教育方法,不是在家里漫不经心说几句可以比拟的。可以想象,这位母亲在平时生活中,一定也是这样一丝不苟严格要求,良好的家风正是由此悄然形成。在我看来,她就是当代的孟母,是家庭教育的楷模,是我们为人父母者学习的好榜样。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个好的家风不仅教育子女,润泽后世,而且对于整个社会文明的推动,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让我们向这位母亲学习,让我们的孩子明白,北风虽寒,但只要心术正,爱心浓,这条路一定是正道坦途,它也一定值得我们去静静地等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