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余荣华:一城一镇,有景更需有“境”
//www.workercn.cn2015-10-2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游览乌镇的人们,想必有一份特别的体验。

  还是那个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古镇,却汇聚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戏剧人和戏剧团体。因为第三届乌镇戏剧节的举办,这里两周内上演了12个国家和地区的20台剧目共73场演出。爱好戏剧的文艺青年兴奋感慨:踩着青石板、越过白石桥去看戏,宛若人在戏中。传统与现代、中国与世界,在这座小镇相遇相融。

  乌镇人自己说,办了戏剧节的乌镇和不办戏剧节的乌镇是不同的,乌镇有美景,但有了文化才能成“境”。拥有1300年建镇史的乌镇,自然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源远流长,但若论当下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乌镇戏剧节无疑是一项成功的文化策划、一个新兴的文化符号。

  一个地方牵手一项文化盛事,实现美景化境,古今中外,皆有经典案例。古之兰亭,东晋时会稽山阴的小凉亭,因王羲之等文人墨客曲水流觞的风雅集会,闻名至今。今之平遥,按照国际规范举办摄影展,坚持至今15年,古城风貌、古朴民情与摄影活动交相辉映,在海内外产生持续影响。

  国外亦是如此。法国南部小镇戛纳,拥有邻近地中海的美丽沙滩,更因戛纳电影节闻名于世。瑞士冰雪胜地达沃斯,由于世界经济论坛的举办,拥有超出旅游休闲领域的世界影响力。

  明白了这一点,也就容易为“千城一面”“千景一面”的国内旅游业开出一剂药方:我们有无数美景,为何只让游客“走马观花”?如果更细致、精心地挖掘、开发乃至引入文化元素,让游客同步感受景色之美、文化之魅,何愁旅游业停滞不前。

  一城一镇,一方水土,获益于这些文化活动的,不仅是活动期间的人流客流、活动后的知名度,更有文化活动本身的滋养和熏陶。眼界广了、格局大了,人的思想观念和品格素养,也容易水涨船高。

  反过来想,各种高等级文化盛事的举办,是不是一定要集中在大城市?与乌镇牵手的戏剧,是一项“化繁为简”,以狭小舞台、简短时间展现繁复现实的艺术。当今世界最著名的国际戏剧节举办地,如爱丁堡、阿维尼翁等,也都是小城小镇。在这一点上,我们虽然有了乌镇戏剧节,有了平遥摄影展,但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再进一步,无论是新农村还是城镇化的建设,在基础设施完备之后,能否把多一些资源用于文化建设上?不能期望各地都有“国际级文化盛事”,但是,提升文化事业和产业的水准,是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人的基本需求。

  这一届乌镇戏剧节的主题是“承”。《说文解字》解释“承”为“奉也。受也。”戏剧节的海报上写着“戏剧百年长河,是传承;青年戏剧之梦,是承诺;文化复兴使命,是承担。”诚哉斯言。如果说大好河山自然风光是上天馈赠,古城古镇古村古寨是先人遗泽,那么传承文化基因,注入时代元素,为美好景致积聚更多内涵底蕴,实现更多美景化境,则是我们的使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