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安传香:世界互联网大会改变了什么
//www.workercn.cn2015-01-27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已两月有余,但它所引发的网络效应仍在持续发酵。

  乌镇很“忙”。两个月前的那场盛会,让世界认识了这座千年小镇,让国人重新打量这个千年水乡。不同国家、不同城市的人们,怀揣着不同的理想,往来穿梭,让乌镇在这个冬天变得异常热闹。

  旅游淡季游客猛增,网络大咖们住过的店、坐过的桌椅、吃过的饭,大受追捧;投资客蜂拥而至,“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标签让他们看到了更多的机遇与成功机率;古镇居民开始拥抱互联网,WIFI全覆盖、“扫码支付”成为日常,与世界接轨在这里一点儿都不遥远……

  世界互联网大会改变了乌镇。作为永久会址,这个中国江南的小镇,变成了世界的小镇,被誉为“东方达沃斯”。

  世界开始倾听中国的“网络之声”。“乌镇峰会”第一次汇集全球网络界领军人物共商发展大计,第一次全景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理念和成果,在让世界见证中国自信、中国实力、中国智慧、中国魅力的同时,成功搭建起中外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成为网络空间“可以有分歧,但不能没有沟通”“共识大于分歧”的成功实践。

  在此后不久的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世界再次见识了中国互联网治理的决心、诚心与信心。“我们可以有分歧,但我们不能没有沟通;我们可以有争论,但我们不能没有信任。”“共享共治是历史的选择。”

  世界互联网大会改变了中国。它是一张名片,引领中国踏上更为广阔的国际互联网舞台,与世界各国一起抓住互联网机遇,应对互联网挑战。

  中国的互联网话语权正在加码。日前,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作为亚大地区唯一的部长级代表入选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委员会成员,参与推动ICANN国际化和全球网络空间治理。

  坊间分析称,这表明中国已经高度参与到了全球互联网治理进程之中,中国的互联网治理理念与主张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这也意味着,世界将有更多机会感受中国的“互联网外交”魅力,看到中国从大局出发、从长远出发为构建崭新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而做出的努力。

  世界互联网大会终将改变世界。这场起始于并将延续于江南小镇的互联网“头脑风暴”,必将在全球刮起旋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