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胡 艺:景区限客期待更好地还景于民
//www.workercn.cn2015-09-29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媒体记者9月27日从河南省旅游局获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有关规定,河南省第一批80余家4A级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已经各旅游景区主管部门核定,在国庆长假到来前夕向社会公布,以方便游客了解景区接待能力,做出相应调整。(9月28日《郑州晚报》)

  景区限制客流,有利于保护景区,也能让游客享受更好的参观环境,保护游客安全。

  近年来,由于民众的旅游需求不断释放,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在利益的驱使下,不少地方对旅游资源开发失去了节制,对游客数量没有限制。一到节假日,景区人满为患,交通拥挤,住宿紧张,景区“超载”现象严重。景区游客超载,在带来巨大经济利益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请看媒体去年十一黄金周的一则报道:泰山爆满,庐山疯堵,鼓浪屿几乎被“踩沉”,华山万人滞留,西湖见人不见桥,高速公路堵成停车场……

  鉴于这种情况,四川六大世界遗产景区峨眉山、九寨沟、青城山、都江堰、黄龙和乐山大佛曾联合宣布统一约定限制景区内客流量,缓解客流量给景区造成的压力;为保护生态环境,化解拥堵尴尬,华山、庐山、三清山、莫高窟等都曾发出过限客令。《旅游法》更是明确规定:“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景区应当公布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制定和实施旅游者流量控制方案。”

  而具体说来,如何公布这个最大承载量颇为考验景区。从实际来说,承载量的公布不能只盯着景区门口,等游客到了才告知对方。而应该把信息推广更远。比如景区可以和手机运营商合作,当游客进入某景区所在城市,就能及时收到相关提醒。比如可以和城市公共电台、网站等专业平台合作,及时发布承载量信息;景区把工作做到前头,才不会让游客白跑路。

  国内旅游市场为地方带来滚滚财源,增加就业机会的同时,轻视景区保护,听任景区超载的负面影响越来越严重,对旅游资源开发的欠账也越来越多。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景区限制客流是对接待能力透支的必要矫正。在此基础上,还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引导民众错时休假旅游,注重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提升旅游质量,让旅游资源形成良性循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