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晏佳伟:百炼不“成钢”
//www.workercn.cn2014-07-14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最近两年,著名主持人芮成钢几乎每天都会在直播开始前发一条微博,跟他1000多名粉丝说一句“一会儿见,朋友们”。但7月11日那天,他的微博一直没有更新。当晚的《经济信息联播》直播现场,芮成钢也没有出现。事发突然,连直播台上那支属于芮成钢的话筒都没来得及撤下。

  这位37岁的名人,自6月初央视财经频道原总监郭振玺被查后,就一度深陷“被调查”传闻。为自辩清白,@芮成钢曾在微博回应:“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骗我、贱我,如何处之?拾得笑曰:只要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

  等不及“几年”,只过了一个月,芮成钢被调查的传闻就得到了证实。近来表现抢眼的上海报业集团新媒体@澎湃新闻率先发布消息:“芮成钢被检方带走,传其利用采访资源牟利。”芮成钢近年来的采访对象,的确涵盖了众多政商领袖,牟利并非难事。报道中称,“传闻,芮成钢家人成立了一个公关公司,芮成钢的部分高端访谈对象,包括外国国家元首和高官,其来华行程、见哪些官员、做什么宣传,包括上多少分钟央视,都明码标价。”

  仅从人气来看,年轻帅气、一贯以精英形象示人的芮成钢,确实不输娱乐明星,他在网上网下都有很多倾慕者。不过,在热议此事的微博中,有不少人似乎都在暗中叫好,甚至直言“早就猜到他会有今日”。

  媒体评论员@盛大林毫不掩饰自己对芮成钢的“不感冒”,“芮成钢每次被聚焦,不是暴露出无知,就是暴露出狂妄。”经济学家@王福重则认为,“芮成钢骨子里不懂世界为何物,见了几个大人物,看到大人物一角,就以为自己也是大人物了。这世道,人眼皮浅只认名头,于是拥趸者众,让他飘飘然,甚至有了世界领袖的幻觉。”

  频繁与世界名人对话,除了满足“世界领袖的幻觉”,恐怕也是芮成钢收获某些资源的重要方式。芮成钢曾在自己书里写:“搞关系,必须的!”芮成钢被查后,@南方人物周刊前年的特稿《制造芮成钢》,在微博中再度热传。作者杨潇写道:“他从不吝于展示自己和这个世界的密切关系。他与比尔·盖茨共进早餐,参加克林顿的私人聚会,和澳大利亚前首相陆克文的良好关系更是尽人皆知。”

  关于芮成钢被抓的细节,暂无更多详情披露。但有分析认为,芮成钢的国际化形象和供职单位的平台资源,让他获得了很多牟利的机会,甚至还有可能卷入到一些其他腐败分子的“朋友圈”。值得玩味的是,在网友@观世音童眼提及的一段往事中,芮成钢曾表现出对名利的淡泊——“有一次,一位金融大鳄请芮成钢吃饭,希望他成为自己在中国的业务负责人,芮成钢不假思索道:我不喜欢那种生活,让我拿一个比现在高出好几倍的薪水,在国贸19层以一个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进进出出,对我来说没有任何的吸引力。”

  不过,舆论对芮成钢也并非都是落井下石。比如,曾在“方舟子韩寒微博大战”中表现抢眼的@折花哥,连发了十数条微博为其辩护。“我认识的小芮是个上进、功利、稍显轻浮的人,他没有他表现的那样圆滑世故,甚至其不接地气的表达方式,并不是很吃得开,很有市场。”“小芮活得很辛苦,大概真正的小芮只有他自己知道。他的内心是脆弱困顿的,他与现实也缺少融合感,功利、世故,都是一种自我保护的表象。”

  同样是表达遗憾,时评家@五岳散人的发言显然矛头指向深处:“芮成钢聪明、勤奋,作为个人追求更好的生活未必是坏事,只是在某些环境下如果你想追求这些,必然会做很多原本不想做的事。我这半辈子见过很多人就这么不知不觉掉了下去。”《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则感叹:“在媒体做事,应安于做中产阶级。坐咖啡馆,看电影,有辆普通车开,一般的住房,全世界的中产阶级不过如此,而大多数工作了一些年的媒体人,这些都做到了。应感谢生活的馈赠。”

  13日下午,眼见不少网友将芮成钢昔日的“爱国言行”翻出,@人民日报发表“人民微评”——“鞭尸般的情绪宣泄,又有多少理性认知?芮成钢就是芮成钢,罪与罚唯一依据是事实和法律,与爱国没有任何关系。”

  百炼没能成钢,“芮精英”的倒下让舆论五味杂陈。不过,芮成钢所走的那条看似光明的精英大道,恐怕仍会有不少人为之奔波。知名评论员@十年砍柴深夜发了一则微博,直言芮成钢被抓不值得欢呼,反而“只觉得悲凉”。“我们这个社会,所谓成功学推崇的不正是这种智商不低形象颇好而且善于把握一切机会往上走的人么?他只是运气不好卷进了滔天大漩涡。一个芮成钢倒了,但千万个后来者还以其为榜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