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冠名市场化
//www.workercn.cn2014-07-14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刘道伟 漫画

  日前有福建网友爆料,原来的“和谐号”动车组变成“中国联通号”。记者从铁路部门证实,动车组被冠名确有其事,但所谓冠名不是将“和谐号”外观改变或不再称“和谐号”,只是企业一种广告形式。目前除南昌铁路局外,北京——张家口有“大好河山张家口号”、北京西——衡水有“衡水湖号”、成都铁路局有“丰都号”、兰州铁路局有“敦煌号”品牌旅游列车(7月13日《新文化报》)。

  从网友爆料来看,冠名绝非一种广告形式,在福州开往龙岩方向的D6405次列车上,语音播报和车厢LED显示屏都出现了“中国联通号动车组列车”的语音提示和文字。恐怕不能说这种冠名“类似于公交车厢内的广告投放”吧?是改名或冠名,其实没有什么两样。

  近年来,伴随着铁路建设的迅速发展,“和谐号”因已成中国高速铁路系统的品牌名称而家喻户晓。从笔者个人感受来说,“和谐号”冠名市场化颇为“不和谐”——同是动车,列车语音提示和文字里,或叫“中国联通号”,或叫“中国移动号”,甚至还有稀奇古怪的“绿滋肴号”,凌乱得恐怕会让旅客找不着北。

  不错,商业冠名在现实中早已稀松平常,如电视报纸网络栏目冠名,如文化体育赛事冠名,如城市公共交通冠名等,甚至连某大学教学楼也曾被冠名“真维斯”。而铁路虽已改制为企业,但仍是公共垄断性企业,涉及广大旅客利益,不能只考虑经济效益,沾染太多商业气息。当这趟动车冠名为“联通号”,那趟冠名为“移动号”,其他又冠名为“电信号”,给旅客带来极大不便是显而易见的。

  退一步说,即使“和谐号”冠名可以市场化,也应把相应列车的票价降一点,把出让冠名权的丰厚回报让利给老百姓。有网友说得好:铁路企业能为其他企业冠名,靠的是为13亿人服务的市场机遇和垄断地位这些天然的商业优势,匀一点蛋糕给乘客显然是应当的。如今,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也在企业化运作,很多地方都叫停了公交、地铁站名的商业冠名,铁路恐怕不能逆向而动,开历史倒车。

  至于有人说,“和谐号”冠名市场化,表明铁路正在真正走向市场,这未免有胡乱贴金之嫌。“和谐号”冠名市场化,其实是铁路想获得利益。铁路要真正走向市场,就要从“铁老大”转身为“店小二”,不断稳固运输安全、为乘客提供最优质服务,抛弃诸多有违市场经济法则的霸王条款。(原题:冠名市场化更应方便旅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