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魏润身:企业兴孝值得提倡
//www.workercn.cn2014-04-30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楚天都市报日前报道,威海双举海参专卖店,年盈利不足百万元,自2008年以来,店主李双举每年拿出十几万元,连续6年请员工的父母到韩国、华东五市、张家界、台湾等几十个地方旅游。李双举还年年都给员工的父母发红包,尽孝花费占营业额两成。开店十几年无一人离职。

  从2007年春节,李双举就请全体员工的父母吃团圆饭,并给每位老人春节及生日“红包”4000元;但是李双举发现,有的老人舍不得花这份钱,都攒了下来。“父母不舍得花,孝心就离最终兑现还差了一步,这咋行?”于是从2008年开始,李双举就组织员工的父母出去旅游。

  李双举为什么想得那么细,做得那么好?面对记者的提问,他没有一句华而不实的冠冕堂皇,只是谈到常常追问自己:“你会感到渴吗?你会感到饿吗?你会想要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吗?你的父母会‘望子成龙’吗?”,通过这些追问,他得出的结论是:“如果我觉得会,那么我的员工也觉得会。”

  李双举为什么永远在扪心自问——设身处地的怀想,难得的仁慈与悲悯。而悲悯又缘何而生?因为他从小父亲就去世了,母亲一个人把他们兄弟姊妹拉扯大不容易。就仅仅因为深感母亲的“不容易”,所以他推己及人了,所以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了,这是何等的情怀与境界?

  孝道可以家风传承,却难得在企业践行提倡。而李双举的悲悯情怀以孝亲行为在员工之中发酵,当是孝道家风在企业弘扬的首创。它把人们联袂到一幕妈妈为老人洗脚,孩子也为妈妈洗脚的温馨里,这则最被称道的公益广告之所以久播不衰,就在于它的感染力独一无二。李双举的企业孝亲是充满人文情怀的企业文化。它特立独行地成为另一种形式的公益广告,值得企业学习,值得社会提倡,值得人们景仰。

  企业文化有多少是项庄舞剑的作秀?又有多少是聚财敛财的妙招?而悲悯满怀的李双举,呈现给我们的是小企业卓尔不群的非凡手笔与文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