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化解“大班额”须地方政府出实招
唐守伦
//www.workercn.cn2018-07-12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湖南省新化县教育局整体搬迁至新化县农村公路局办公。这已是新化县教育局8年之内第二次搬迁办公楼。2011年,新化县教育局从用了20多年的老办公楼搬迁出来后,就没有了自己的办公楼。囿于县财政困难,新化县教育局近150名员工只能临时租用场地办公。而这次搬迁与县里持续上升的“大班额”现象密切相关。

  新化县教育局机关干部急家长和学生所急、解家长和学生之难的举动值得点赞,但是解决困扰已久的“大班额”问题是一项系统的教育工程,仅靠当地教育局让楼办学只能是权宜之计。化解“超级大班”不只是教育部门的事,当地政府有责任尽快出台措施,从根本上彻底解决难题。

  就拿新化县来说,新化县教育局已在城区落实新增教室171间,2018年秋季开学将增加学位1万个以上,可消除411个超大班额。但要彻底解决“大班额”问题仍然很艰巨。笔者认为,解决好“大班额”等难题,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要科学预测生源变化,优化学校布局调整。各地要根据学龄人口变动趋势进行科学的预测,做好城区教育事业发展预测及发展规划,增加教育投入,启动投资少、工期短的老城区“城中村”学校改造工程,扩容增量,在城市发展的中心地带新修学校;加快薄弱学校改造步伐,加大城中村弱校的教育扶持力度,完善学校配套建设,推进区域内校际协作,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整体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降低择校热度。

  要做好教育建设规划,推进学校配套建设。为了缓解教育资源供需矛盾加剧态势,要结合各地人口变化趋势、生源分布等因素,统筹考虑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需求,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按照均衡配置、适度超前、有序推进的原则,统筹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因地制宜确定教育设施的配置指标,形成与各地城市空间结构和人口分布相协调的教育设施布局。

  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兴办民办教育学校。各地政府应积极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教育领域,并出台更多有利于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教育事业,增大教育资源总量,以补充公办教育之不足,为政府减轻财政压力。

  要健全督导检查机制,加大督查整改力度。各地要健全落实控制“大班额”工作领导责任制,把切实解决好“大班额”问题作为考核工作绩效的重要内容。加大对中小学校“大班额”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仍然存在“大班额”的中小学校,及时进行通报,确有困难的,提前做出计划,逐年解决,限时整改。同时,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生源变化和学校布局调整的情况,动态管理教师编制,合理调剂学校之间编制余缺,按规定及时增加缺编教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只有各地各部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从根源上解决“大班额”问题,才能创造良好的教育氛围,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者系江苏省镇江市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