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如此作业不可取
小禾
//www.workercn.cn2018-01-17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前几天,隔壁邻居家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孩子放学后带回一项作文分项考核作业。作业要求如下: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请选择以上诗句中的两句诗进行研究,把你的学习收获写出来。可以介绍诗人、写作背景、诗句的意思,以及这两句诗给你的启迪。而且老师还特别强调必须写满两页,也就是说不得少于800字。

  看到这样的作文题,相信很多家长都会头皮发麻。因为这样的作文要求,不要说小学三年级学生难以完成,即使让语文老师自己动笔恐怕也要颇费一番功夫。其实,按照教学大纲规定,小学三四年级只要求写“通顺的句子”“具体的片段”“简单的日记、书信”等,要求刚刚接触阅读和写作的孩子写学习古诗词的收获和启迪,怕是早已超出教学大纲的要求。

  诚然,让孩子进行研究性阅读,写出自己的收获和感悟,这对个别语文兴趣浓厚、智力超常的孩子而言,或许有一定实际意义,但对绝大多数同龄孩子而言恐怕就有点勉为其难了。一般来说,三年级的孩子对古诗词知之甚少,绝大部分恐怕还存在理解上的困难,更不用说“收获和启迪”了。而且孩子还刚刚学会写“通顺的句子”“具体的片段”“简单的日记和书信”,一下子要让他们去完成800来字的“长篇大论”,这不是为难孩子么?这样的家庭作业最终很可能沦为“家长作业”,这对检测孩子的作文水平、提高孩子的写作兴趣,起到的究竟是一种什么作用?

  按照教学大纲进行教学,这是学校教育必须遵循的原则。时下,一些学校和少数教师喜欢标新立异,故意出一些偏题、难题、怪题来为难学生,严重背离了教学的初衷。像上述作业并不鲜见,孩子面对这样的题目,只有望而却步的份儿,哪里还有学习的兴趣可言!这种揠苗助长的行为,除了为难学生及其家长,没多少积极意义可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