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教育不该出现拿刀恐吓的简单粗暴
钱宗尧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据《华商报》3月31日报道,27日陕西渭南一12岁女童因不写作业被生母拿刀恐吓,其父上前劝阻,与其母发生争执。民警接到其父的求助后赶到才将事态平息。孩子担心父母受影响,还偷偷写了小纸条让民警不要责怪父母。

  孩子的懂事和母亲的冲动都让人咋舌。现在社会竞争激烈,许多父母更是认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对孩子的学习格外关注。重视教育本来是好风气,但是许多家长对教育问题的认识有偏差,认为严格就能够培养出优秀的孩子,以致成为虎妈狼爸。其实,依靠严格甚至于暴力手段来对孩子进行教育,是极不可取的行为。

  教育的本质不仅仅是使人获得知识,更在于培养健全独立的人格。如果一味地盯着成绩而无所不用其极,那只能是“小学而大遗”。

  2013年的复旦大学学生投毒事件,以及近期出现的北大学生弑母的新闻,这些人都是接受了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却做出令人大跌眼镜的犯罪行为。这其中的原因,除了当事人的责任外,长期以来的教育的偏差恐怕也难辞其咎。从社会的角度来说,教育首先是要培养出合格的公民,所以情商比智商更为重要。但是现在许多家长的教育观念却不是如此,“棍棒底下出孝子”的错误思想仍十分具有市场。这样的思想如果不改变,对孩子的成长无疑是一道硬伤。

  其次,未成年人的心理尚不成熟,极小的一件事很可能就会在他们的心中留下阴影。有研究显示,经常被打骂的孩子会表现出交流障碍、自卑甚至是自闭倾向。在这样一个越来越强调分工合作的社会,不懂得与他人交流的人是难以立足的。所以教育者在培养孩子的时候,不仅要关注他们的成绩和身体健康,更要考虑自己的言行对他们产生的影响。一个好的教育者首先应该是一个理性的,懂得尊重和克制的人。如果教育者总是借由愤怒来达到教育的目的,那最终是会危害到孩子独立健全人格形成的。

  在这次的事件中,面对母亲的冲动,孩子显得要成熟稳重得多。从孩子的表现看,她并不是一个顽劣不堪、难以管教的孩子。但是母亲却动用了如此过激的手段。类似的事情,在社会上时有发生,许多家长作为成年人,对现代教育的认识并不到位。希望广大的教育者们在面对孩子时,时刻铭记教育的目的不是简单粗暴的强制服从,而是树立起孩子自己的是非观念和判断标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