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大学生挂科叫家长”并无不妥
殷国安
//www.workercn.cn2016-10-21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学习不好叫家长,作为学生这恐怕是最糗的事了。日前,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的学生在网上曝出,挂科的同学被强制叫家长,“凡是有不及格课程的同学现在通知父母来学校,每个班统一由班长统计父母来学校的时间。”博文质疑称,“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挂科叫家长合适吗?”

  从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一名负责人的介绍看,学院有一个学业预警机制,根据课程不合格的情况,学业预警分为红、橙、黄三个等级,学院将根据学生的学业完成程度,出现挂科并在重考后仍不及格的学生,向家长寄发《学业预警通知书》,达到最高的红色预警时,除了寄发通知书,还会电话沟通,邀请有条件到校的家长来校就学生学业问题面谈。

  对于老师要求学生请家长,这在中国的中小学,可以说是一件最常见的事,几乎每一个学生都见识过这样的事。中小学生请家长,主要原因都是孩子在学校犯错了,而老师要求请家长的原因则主要是向家长“告状”,要求家长配合教育或者严惩之类。但到了大学,还要请家长,就往往被认为不妥,一个重要的理由是,中小学生属于未成年人,学校当然要向监护人沟通情况。而大学生基本上都达到了18周岁,是法律意义上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他们自己就应该承担民事责任,学校有什么情况就应该直接和他们自己说,无需再找监护人了。所以,那些反对大学请家长的人都会说:大学生已经成人,大学难道还是幼儿园吗?

  不过,我觉得大学请家长并无不妥。从理论上说并不违法,从实践上看有益无害,不仅不要叫停,简直应该普遍推行,成为一项可行性的制度。从理论上看,大学生满18周岁就是法律意义上的“成年”,但从伦理上和心智上看,其仅仅是迈入了“成年”的门槛,还需要继续成熟,这仍然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不短的过程中,孩子还需要接受父母的教育,父母也还是有教育子女的义务。因此,学校把孩子在校的情况同父母沟通,与孩子已经满18周岁之间没有丝毫的矛盾。

  从实践上看,学校和家长沟通很有必要。一方面,一些大学生的表现确实说明他们的心智尚未成熟,需要各方面,也包括父母的教育、帮助。一些大学生进了大学之后,其学习的表现与高中时判若两人,自己对自己采取极不负责的态度,有的不上课,随便旷课,以混文凭为目的,最后不仅不能完成学业,甚至走上歧途。他们还是需要严格的教育管束,尤其是那些自觉性较差的大学生更是如此。另一方面,大学生虽然“成年”,但经济上还是靠父母支持,父母显然也就具有发言权和教育的责任。一些大学生正是报喜不报忧,父母不知道孩子在学校的表现,等到最后拿不到毕业证书,父母才知道最后的结果,到时候就悔之晚矣,他们甚至埋怨学校,何不早点把情况告知。所以,大学不仅是学生挂科时要请家长,平时就应该建立正常的沟通联系制度,包括每个学期的成绩单,也不妨像中小学生一样,设置一个“家长签字”的栏目。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在解释时强调“不强制”,这是理所当然的了:学校要求家长来,家长不愿来、不能来,那有什么办法?当然,学校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进行沟通,把学生挂科的信息“送达”。所以,“不强制”是大学生请家长区别于小学生请家长的一个特点,但这个来与不来的决定权,应该是大学生的家长,而不是其他任何人。

  由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学生挂科叫家长,我想起大学的家长会。今年5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给350名家长发了家长会邀请,曾经引起争议:大学开家长会有必要吗?但是,出人意料的是,此举却得到许多家长的支持,超过50%的家长欣然接受,有的乘火车,有的乘飞机,从全国各地赶来南京。我觉得,如果情况许可,大学生的家长都不会反对参加家长会吧?事实上,北大、清华、北师大、人民大学等都是在新生报到之际召开家长会,专家指出,这有助于构建一个学生成长支持系统,让家庭教育成为该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对促进大学生的健康发展有益无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