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遮雨彩虹”,是不是作秀?
//www.workercn.cn2015-06-29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新闻背景

  暴雨中200多位孩子手举雨伞相向而立,搭起了一座近200米长的遮雨“彩虹”,没带伞的孩子,通过这座“桥”去到食堂的餐厅就餐。近日,这组拍摄于南京师范大学附中宿迁分校校园内的温馨照片,感动了众多网友,但也有一些网友怀疑这是学校在利用学生作秀。(6月28日《华商报》)

  对“遮雨走廊”少些技术质疑

  事实胜于雄辩,校方和学生的释疑,让作秀之说难以立足。而善是一种理念和信仰,或许遮雨“彩虹”有诸多技术性漏洞,然而动辄以“作秀”的名义质疑,还是形成了巨大的伤害,至少对涉世未深的学生们来说,自己良好初衷被曲解,恐怕才是最难以接受之处。

  质疑者认为“彩虹伞带”犯了一个致命的缺陷,即雨水恰是往中间汇集,这样不仅难以帮助其他人,反倒会让他们被淋湿。这样的质疑或许在操作上并无不妥,但不能不说,基于人格教育目的出发,遮雨“彩虹”的搭建值得肯定,也让人感到欣慰与鼓舞。哪怕是一种所谓的“软广告”,由此诠释出一种人格教育的理念,也都具有借鉴意义。

  其实,社会慈善事业发展缓慢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别人在做好事时,其他人不仅不参与还在一旁指手画脚,拿所谓的专业细节去质疑、讽刺甚至挖苦,并由此伤害了别人的积极性,最终大家都去扮演“高明”的评判者,而不去担当哪怕“作秀”的角色。若连善行都没有了,那才是真正的社会悲剧。

  所以,不要在没有掌握事实的基础上,轻易对一件事情作出评判,作出一个与事实背离的结论。对于遮雨“彩虹”,不能轻言“作秀”。(唐伟)

  “遮雨走廊”不宜过度拔高

  首先,“遮雨走廊”本身不宜过度拔高。在笔者看来,这其实是一种“形式主义”的做法,学生们与其摆出这样的“大阵仗”,还不如一把伞遮两个人来得更实在、更有效率。

  其次,它还有炒作的嫌疑。“遮雨走廊”的照片是校领导拍摄并上传网络的。他是仅仅因为“感到欣慰”才立此存照,还是灵机一动、感到这里边很有“新闻价值”才借势而为?不管有心还是无意,此次事件也确实给学校带来了很高的“曝光率”。因此,尽管事情是学生自发做的,校方难道真的完全没有利用其进行“炒作”和“作秀”的想法吗?

  再次,对学生一时突发奇想架起的“遮雨走廊”,作为教育者,在尊重、呵护孩子爱心的同时,不能对此推波助澜、表现出过分的热情。否则,很容易对学生产生一种心理暗示和误导,让他们觉得脚踏实地低调做事无人问津,只有能“折腾”、玩大动静才会受到关注和赞赏。

  所以,对于“遮雨走廊”,大人特别是教育者更理性一点、淡定一点,无疑更符合教育的本质,也更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乔志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